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七常委財產有多少?那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事件》特約記者

   博訊網曾引述北京政法委一位沒有透露姓名官員的話說,十八大後習近平主導的新一屆領導人動作不斷。最近傳出他指示常委公佈庭財產情況,逐步走向實行“陽光法”。
   而近日,有海外媒體披露了共新一屆政治局七名常委的產和存款情況,具體如下:

習近平,房產套,存款230
福州市台江區象園路58號象園公寓1
杭州市文三西路省政府家屬樓1
北京市紫竹橋總政家屬樓1

李克強,房產2套,存款180
鄭州市經五路緯三路省委家屬院1套(房改房)
北京市朝陽區紅廟西里首經貿家屬樓1套(妻子程虹房改房)

張德江,房產2套,存款180
廣州市天河區龍口西路551號穗園社區1套(房改房)
北京市豐匯園社區1套(妻子辛樹森建行房改房)

俞正聲,房產2套,存款370
武漢市湖步行街社區1
上海市徐匯區永福路86弄伯樂大院1

劉雲山,房產1套,存款170
北京市復興門廣電總局宿舍1套(房改房)

岐山,房產2套,存款480
廣州市越秀區達道路省委大院1套(房改房)
北京市朝陽區幸福一村西里市委家屬樓1

麗,房產2套,存款390
市市中區六裏山路1套(房改房)
天津市越秀路祥和裏1
中共新政治局七常委。

   該報導還爆料稱,中共中央已經獲得了七常委財產的第一資料,正在考慮何時公佈。常委的財產情況由各自常委的秘書上報,到目前為止尚未最後核實。另外,中共高層也在為政治局常委等中共高層財產公佈後社會可能出現的應做測試和評估。

   對於此爆料的可信度,民間爭議頗大。而且,此財產明細尚未得到中國政府及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的證實。有媒體認為,“中共擬公佈七常委財產的消息,除了有利用反腐手段來打擊政敵的目的之外,並不要動真格的所謂反腐,只不過是做出一種姿態。因為,完全靠腐敗維持的中共政權,一旦真正反腐,中共也就完了,所以公佈常委財產這些舉措只不過是一場戲中戲。”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觀察人士對《內幕》判斷,這份七常委的財產單如果是真的,那也是經過其智囊團反復推敲給出的“保險”資料。即使是每人這區區幾百萬也都沒解釋具體的收入來源,何種管道獲得了這些對普通民眾而言的巨額資產,所以不得不令人懷疑其資料的真實合法性,就算這些領導人名下只有這些財產,但藏在他們背後的家族又會掩蓋著少驚天財富呢?領導人公佈了多少財產,你看到的就只是那麼多,不會允許你深究的,正如老虎的屁股,你偷看一眼也便罷了,想要近距離好好摸一摸,那是很危險的。

   曾擔《經濟學週報》副總編的中國獨立記者高瑜對《德國之聲》示,現在透露的七常委的財產,基本上還是中國特色,老百姓肯定也是不相信的,但還是暴露了許多官員的特殊化。另外官員都是幾百萬,最高的400多萬,最低是200多萬、100多萬。這些信息要不要經過核定財產的專有部門來進行核定。這些財產都是怎麼來的,還有其合法性,都應該用一個很嚴格的國際標準來進行審核。

   評論人士章指出:“要搞‘財產公開’,僅僅公佈官員財產還是不夠的,還得把那些看起來像‘老百姓’的官員‘七大姑八大姨’之類的財產一併公佈,經商辦企業的還要公佈原始資來源、投資規模、利潤情況等。改革以來,中國莫名其妙湧現出許多富翁,這些富翁的財產從何而來?是不是貪官轉移的非法財產?所以‘財產公開’也需要公開一下這些突然暴富的富翁的財產情況,國家相關部門還要認真審計這些財產,分析一下這些財產是不是貪官們轉移來的財產。”

   因此高瑜認為,與當前這種通過網路傳言或者有目的的對外公佈官員財產資訊相比,更應該通過諸如制定“陽光法案”的法制化過程來抑制腐敗。其中的關鍵問題在於,相關陽光法案是按照普世的標準,還是按照中國特色頒佈。(事件》第1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