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諾基亞手機部門 微軟想買

消息人士透露,微軟近期曾與諾基亞進一步協商,有意收購諾基亞手機部門,儘管後來協商破局,但上述舉措意味諾基亞對出售資產保持開放態度,激勵諾基亞股價20 日盤中大漲逾4%。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微軟洽購諾基亞手機部門的談判最近進入「進階的協商」,且最近協商時間為本月,但後來因價格因素與對諾基亞市占下滑的疑慮導致協商破局。

諾基亞發言人說:「我們與微軟有密切的合作關係,諾基亞與微軟定期開會並非不尋常之事。」
目前尚不清楚諾基亞為手機部門的出價金額。諾基亞在美國股市的市值超過140億美元,但分析師指出,上述估值包括地圖部門以及技術專利組合在內的其他資產。

曾是手機市場霸主的諾基亞,目前正陷於力圖靠Lumia智慧手機從蘋果與三星手中搶回市占的苦戰。芬蘭Evli銀行分析師艾瓦斯蒂指出,由於諾基亞努力重振獲利能力,加上微軟尋求強化無線事業,這樁交易會讓雙方互蒙其利。

諾基亞股價20日在赫爾辛基證交所盤中一度勁揚4.06%,稍後漲幅縮小至3%,報每股2.942歐元,諾基亞股價已連跌五年,今年迄19日止的跌幅達2.5%。

諾基亞與微軟原已密切合作,諾基亞同意旗下智慧手機只搭載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並資助諾基亞手機的行銷與設計。不過,結盟關係迄今仍未能明顯拉抬雙方的行動事業。

雖 然Windows Phone已超越黑莓機(BlackBerry)而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機系統,但在三星和其他Android手機的競爭下,銷售一直未見起色。IDC指 出,Windows Phone今年第1季占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比率僅稍高於3%,但約75%的新智機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

另外,雖然Lumia銷售正在攀升,且諾基亞也力推新的促銷方案,但為了奪回市占率所進行的投資仍將影響獲利能力。分析師預估,諾基亞至少未來七季都難脫離獲利不到2億歐元、甚至虧損的處境。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