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習近平推出政改圖:建國安委,廢政法委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醞釀組建國家安全委員會
  
  北京高層消息來源最新向《明鏡月刊》透露,一個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醞釀之中,它是中共高層想在今年年底或明年試圖推出的政改核心內容之一。“這個大變革現在正在緊張地醞釀之中,已提出了不少的相關方案。”

  不過,北京政治觀察家和分析人士對《明鏡月刊》指出,組建國家安全委員會“並不是什麽新鮮舉措”,早在十多年前,也就是江澤民下台前他就提出過要組建國家安全會,最後未獲成功,才組建了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

  “江澤民下台前曾計劃成立一個類似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甚至規模要超過美國,權力更大,江的目的就是延續自己的權力,組建一個與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並列的系統。這樣一來,這個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權力實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軍隊、外交和國安系統等都合併在一起,由於動作太大,再加上江澤民下台,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就不了了之。”了解內情的北京政治觀察家介紹說。

  江澤民1997年訪問美國時就已經見識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寫NSC)。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總統幕僚機構之一,1947年7月成立,直屬美國總統領導,也直接對美國總統負責。其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美國國家內政、軍事和外交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從字面上說,它不是決策機構,不能制定政策,只是總統有關安全政策的統籌、協調、參謀機構,是與國務卿密切合作,協助總統制訂長期對外政策的思想庫,是為總統提供有效軍事安排的事務機構。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達成的意見,須經總統采納,才成為政策。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總統任委員會主席,其正式成員有副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任軍事顧問;國家情報總監和中央情報局局長任情報顧問;定期參與成員有白宮幕僚長、國家安全顧問等;還有追加參與成員,如財政部長、司法部長、國土安全部部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等。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日常事務由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來主管——“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又稱“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是對總統負責的顧問,因此直接由總統任命,不需要得到國會的批准。基辛格、布熱津斯基、賴斯……這些為當時美國總統言聽計從的智囊人士,就都擔任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實際當家人。

  自成立以來,歷屆總統大多很倚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是在處理重大危機時,定要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這個機構,實際上成為美國政府討論和研究重大戰略決策的核心組織,凌駕於主管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務院之上。   

  當時,江澤民很欣賞美國的這個機構,在眼看要退位交權之際,更希望“照著葫蘆畫瓢”,在中國創立一個類似的正式機構,作為自己在交出中共總書記之後,除了中央軍委之外的又一個控馭權力的渠道。


俞可平香港放風:下半年改革有大膽舉措

   4月28日,香港報章出現一條新聞,說中共黨內自由派和被視為中共“文膽”的俞可平在來香港港論“中國政治改革”時披露,中共官方下半年有重大改革舉措出台。俞可平在講話中說,當前中國的“治理改革與體制改革之間的障礙會愈來愈強”,“治理改革不進行突破會對體制改革帶來威脅”,由於公眾民主需求的增加,社會民主政治文化的變遷,還有社會管制危機的發生這些因素推動中共進行政治改革。“可以想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推動更大膽的改革。上述信息說明,對習近平來說,行政改革與政治體制改革都是迫切面臨的問題。

http://theory.people.com.cn/mediafile/200903/01/F200903011148418342391825.jpg
俞可平大膽對外界披露中共內幕。

  俞可平如此大膽對外界披露中共內幕,顯然看不出是私人性質行為,香港歷來是中共測試海外公共輿論的一個試驗場,俞可平此舉很有幫助習近平測試海外輿論如何反饋習近平行將開始的政改動作的味道。

  從時間上來說,俞可平披露高層改革將有大膽舉措與北京高層消息來源向《明鏡月刊》透露的中共高層組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計劃都將發生在2013年下半年。這可能不是簡單的時間上的契合。如果下半年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重大改革,(十二到十七屆的三中全會,都在9-11月間召開,因此,十八屆三中全會也大體會在2013年11月之前召開。如果國家安全委員會組建計劃實施,2014年的“兩會”上還會伴隨後續動作,因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計劃設計到對中國憲法動手術問題,這個手續必須由全國人大操刀。屆時,至少中國憲法第一百二十七條、第一百二十八条、第一百三十二条、第一百三十三条這四條要被修改。 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的動作很大。

  對中共黨史有些常識的人都知道, “三中全會”在中共歷史上有特別意義。最有味道的一次 “三中全會”是1978年12月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是當代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的起點。習近平如果選擇這次會議稿政改,其動作的含義自然非同小可。(《明鏡月刊》40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只有头痛片吃多了的人才如此欣喜若狂。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