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中美网络谍战揭秘斯诺登事件延烧

作者 《亚洲周刊》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封面专题是什么?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封面专题是:中美网络谍战揭秘斯诺登事件延烧。美国前国安局僱员斯诺登在香港爆料,指美国在香港及中国大陆网络窃取重要资讯;中国当局立刻啟动应变机制,由国安部高层带队,国安部八局的反间谍精锐人员最近进入香港,彻查在网络攻击中所受的损失。同时美方情报人员也派至香港,蒐集斯诺登洩密证据。中国并成立了包括外交、国安、公安、军方等跨部门应对小组,由资深外交官、国务委员杨洁篪牵头。中国网民支持留下斯诺登,「让中国对美国在外交上有牌可打」。

斯诺登事件也揭开了美国情报产业化的面纱,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呢?

美国情报产业化与外包,是一个每年五百六十亿美元的產业,佔整个美国情报预算八百亿美元的七成,也意外地与中国新兴的国际资本力量结合。让人惊奇的是,美国国安局前僱员斯诺登的直接僱主——Booz Allen Hamilton Holding(中译「博思艾伦」),其背后资本是著名的凯雷投资集团。凯雷在中国经营业务多年,与中国高官及国资企业间关係密切,展示了政治与资本交缠的权力版图。亚洲週刊调查发现:与凯雷投资有密切关係的中国政坛高层后代,包括了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

美国当局对斯诺登事件採取哪些立场呢?

美国当局全力扑灭斯诺登揭秘大火,强调监听计划带来国家安全,也开始抹黑斯诺登,指他曾学中文、信仰佛教、对中国武术有兴趣,证明他是「亲中分子」,前副总统切尼甚至指他是中国间谍。

斯诺登事件揭发美国在全球监视互联网的行动,而这些做法在中国早已司空见惯,中国方面是如何监控网络的呢?

老大哥在看著你,而且还不止一个。这大概是斯诺登曝光美国「稜镜计划」以来,不少中国网民的感受。身处中国大陆,网民所发微博、所用邮箱、所做留言……无一不受监控。如有敏感信息,邮件可能无法发送,留言可能很快会被删除,有时候,还会被有关部门邀请「喝茶」。更严重的,如薄熙来、王立军主政重庆的时代,一旦监控到敏感言论,直接把发言者送进拘留所也大有先例。

除了封面专题之外,本期亚洲周刊还有哪些重要内容吗?

本期亚洲周刊还报道:香港註册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获尼国议会授权开发尼加拉瓜大运河,背后是中资的信威通信集团,股东是国务院监管的大唐集团,反映中国在拉美外交攻势,也冲击台湾与中美洲国家的外交关係。建议中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长218公里,预计耗资约400亿美元,最快7年完成,但遭反对者质疑是否靠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