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中国多地劳教所转型戒毒所 官方低调引发民众猜疑

m0620-yfp.jpg
中国多地劳教所低调转型变成戒毒所(网络图片)


有海外民间机构报道,中国大陆多地的劳教所正在进行职能转变,将以强制戒毒作为主要工作。不过,中国官方对此却非常低调,令关注劳教制度改革的民众感到不理解。有分析认为,劳教机关缺乏自信,害怕受到追责或许是低调行事的原因之一。

自从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月表示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后,劳教制度改革的进展就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不过,官方对这一问题却很少提及,甚至有些讳莫如深。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对话基金会长期关注中国劳教制度问题,周三在它的人权报告中提到劳教制度改革正在进行,但却以隐秘的方式。

报告中引用《21世纪经济报道》周二的报道指包括辽宁、江苏、北京、吉林、湖南等多地的劳教所都在进行职能转换,将主要收治强制戒毒人员。

报道引述一名辽宁劳教人员表示,他是劳教所倒数第4名被劳教人员,其余几人的解除劳教通知书也已填好,无论劳教是否到期,6月9日前都将被释放。

北京律师浦志强周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劳教戒毒所原本就包括劳教及强制戒毒两个功能,如果今后不再收治劳教人员,就意味着劳教制度的废止。

“我现在听到的情况,也确确实实没有新的劳动教养的案例,如果劳教戒毒所里面劳动教养这个制度停止使用的话,戒毒所强制戒毒这个功能还是在的。今年我觉得是一个现有劳动教养人员的消化,慢慢的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它没有新的人进来,劳教所这个劳教的职能就没有了。”

而根据21报的报道,所有劳教所的“转型”都在低调进行,对“今年是否不再接收劳教人员”的提问也予以否认。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江苏省女子劳教所询问同样的问题时,对方表示这取决于当地公安部门。

“这个你问当地公安部门好吗?当地公安部门送来我们就接收,当地公安部门不送我们就不接收。”

曾去信四个城市要求公开劳教改革试点信息的北京律师李方平周四则表示,还无法确认这种转型是否是全国统一的决定。

“是不是上面的一个统一的决定,现在还不清楚。现在我觉得都处于不明朗状态。因为我也申请了政府信息公开,(官方)要么就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回复,要么不回复。都没有得到他们劳教(改革)试点四个城市的任何消息。”

而对于劳教所的“低调”,网民“Friend126”质疑:好的事情都遮遮掩掩,他们究竟怕啥?

网民“瑶柱云吞面”则认为:证明意识到要改,但总不肯大胆高调地承认错误并改正。怕丢脸吗?其实认错并改正更能赢得民心。

西安《华商报》周二刊登韩福东的评论文章指:对于某些不知道如何节制权力的公权部门而言,最偷懒的方式就是,将所有的行为都密闭起来。因为他们并不自信,生怕媒体的触角伸展到变革外延的其他领域,又激发出一连串无法想象的事端。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他们无需对民意负责,执行者与民间缺乏有效对话,仅对来自中央的指令充满敬畏。

而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则认为:“如果提前公布废止劳教,那这些在押的劳教人员可能要求要全部释放。如果劳教所有关部门所有的工作没做好的情况下把他们释放可能有难度,他就悄悄地做这个事情。做一个缓冲,避免有大的震荡。还有个就是,如果劳教废止以后,有些劳教人员是被冤枉的,如果他出来以后提起行政诉讼,到政府部门要求索赔,这个量也是非常大的。这可能他们也要考虑。有些劳教(人员)不应当劳教的,被劳教了,这个要追究责任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