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新加坡空氣污染達「非常危險」水平

美國宇航局衛星拍攝到的印尼林火煙霧
美國宇航局衛星拍攝到印尼林火煙霧籠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上空

蔣銳  BBC中文網新加坡特約記者

印尼林火導致的霧霾問題並沒有和緩的跡象,繼續給新加坡造成衝擊,污染指數在星期五(6月21日)午間再創新高,達「非常有害」水平。

連日來的空氣污染已對新加坡民眾生活帶來影響。總理李顯龍呼籲大家盡量避免戶外活動,他也警告污染情況會持續幾周或更長時間。

自周四空氣污染指數PSI飆升至371點後,隔天中午十二點平均三小時指數達401點,根據新加坡政府指導原則,空污指數24小超過400點將可能對重病患者和老年人構成生命危險。

北京時間下午3點,新加坡空氣污染指數下降到168點不健康水平。

新加坡旅遊業也因持續的霧霾受到打擊,地標之一的旅遊景點摩天觀景輪被大霧籠罩得只見朦朧的圓形輪廓。經營觀景輪的公司為保護員工健康已暫停營業,而其他旅遊景點也表示旅客人數減少。

態度軟弱

雖然霧霾情況源自印尼蘇門答臘,但有民眾認為政府對印尼的態度軟弱。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日前表示新加坡國小,在國際關係中通常是「接受者」,所能做的範圍有限,但會盡量與印尼展開交涉。

然而一些網上評論卻不完全接受政府的說法,認為印尼煙霧問題每年都會發生,因此質問政府和環境局為何無法採取預防措施。

有讀者投函報章《今日報》表示儘管新加坡國土面積小,但也是主權國家,因此政府有必要採取更強硬措施保護自身利益。

目前正逢中小學學校假期,新加坡政府已經宣佈,如情況持續惡化學校將延後開學。此外,軍事部隊已停止一切野外訓練,快餐店也停止提供外賣服務。

儘管污染指數已達到非常危險水平,人力部未發出停工令,多項建築工程仍在進行中,不過一些公司已給工人分發口罩或暫停工程操作。

一次又一次的指數新高給人們帶來心理壓力,雖然大家仍照舊日常生活,但可以注意到為避免吸入空氣中有害物質,大家紛紛減少待在戶外的時間。

記者在午餐時間到開放式的熟食中心查看,發現那裏空蕩蕩,連往常最歡迎的攤位也不見人龍。攤主告訴記者:「附近工作的上班族應該都躲在自己公司的餐廳用餐,不敢外出。」

印尼總統下令滅火

不單新加坡,鄰國馬來西亞南部也被林火殃及,目前已關閉300所學校。

每年六月至九月期間,印尼蘇門答臘的農民都會趁著乾旱季節燒芭清地,因為那是最有效和廉價的清除方式,但卻對鄰近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造成空氣污染,也成為了困擾東盟的問題。

印尼政府雖然明文規定禁止燒荒,但法律並沒有得到有效的實施,而該國也未簽署2002年制定的《東盟防止跨國界煙霧污染協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表示將致函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對煙霾問題表達深切關注。尤多約諾已下令動用所有資源撲滅大火。印尼當局已動員上百名消防員滅火,並派出2架裝上人工降雨設備的直升機前往災區,希望通過人工降雨撲滅火勢。

據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透露,泰國、文萊、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等四國的環境部長將於今年8月20日在馬來西亞召開特別會議,尋求解決煙霾問題的方案。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