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溫雲松和美國國防部做了一樁大生意

《外參》編譯 段灼華


  國衛星為國軍隊提供通信服務

  中美總以一種特殊關係共處──需要彼此,可是,又對對方充滿不信,私下小動作頻頻,且有鑑於兩國之強盛,他們之間微妙互動都能對世界產生巨影響。現在,雙方的爭吵事項可能還延伸到外太空。2013429日,美國共和黨議員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發聲明,質疑美軍非洲司令部選擇中國商業衛星為美軍提供通信服務,將嚴重威脅美國情報安全

  這不是頭一次美國對中國產品,尤其是通訊器材,心懷猜忌。2012108日,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發布一份長達52頁的報告,建議:在國安全考量下,美國企業應拒絕使用來自中國電信業者華為(Huawei)和中興(ZTE)的設備與服務,報告也警告,在及機密的系統上,美國政府機構更應排除來自華為與中興的零件設備。

  然而,根據《連線》(Wired)雜誌,美國五角大樓表示,使用中國衛星“亞太七號”(Apstar-7)的決定,是基於“獨特的帶寬和地理需求”,且沒有其他衛星公司能“覆蓋更廣泛的地理範圍”。中國對非洲的耕耘向來不是秘密,過去十年,在非洲共投資750億美元,開展各種開發工程和項目,就衛星技術而言,中國的優勢自然比美國強,因此,國防部層官員也指出,“亞太七號”是支持目前美軍“行動需要”的唯一選項。
   
  美國借重中國商業衛星提供通訊服務是否引火自焚有待觀察。
   
  生而為錢的溫雲松

  有趣的是,“亞太七號”屬中國衛星通信集團擁有。中國衛通是一國營企業,公司董事長為溫雲松,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之子。在中國衛星事業中,中國衛通有獨特地位,提供廣播電視、數據媒體、互聯網接入以及應急通信等方面服務。不過,溫雲松擔任董事長一職,顯現中國高官子把持國內重要產業以攫取大量商業利益的普遍現象。如紐時記者張大衛的知名文章《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所寫,“經過調查溫雲松的各種投資,並採訪了與他相識多年的人士,《紐約時報》發現他涉足的交易領域極其廣泛,獲利甚豐,即使在他太子黨同輩中,也是出類拔萃的。”再者,“他不會對用自己的影響來辦事感到不好意思。”

  該篇調查報導獲普利策國際新聞獎,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中國記者面臨太多壓力、太沉重審查,而讓監督官員及其親屬的權力旁落到外國媒體上。縱使紐時因此事遭中國屏蔽,但張大衛的努力讓世人明:自稱清廉、形象親民的溫家寶,其家人如何通過裙帶關係積累巨富達27億美元,而此次中國衛通為新聞焦點,又讓大家重新注意到了溫雲松。


  溫雲松在溫家寶第一屆總理任期內似乎羽翼未豐,沒有太顯露頭角,很長時間保持低調。“溫雲松”個字,更在百度之類的搜索引擎上,是敏感字詞。英文名叫作Winston的溫雲松,曾留學於美國西北大學,雖然西北大學稱不上美國頂尖名校,但也算赫赫有名。溫回國後原本想求職於摩根•史丹利,但因分特殊拒──外商擔心他們難以駕馭太子黨。
 
  溫雲松涉足的交易領域極其廣泛,獲利甚豐。

  時間回到2000年,溫雲松自行在北京創業,設立為銀行和證券公司提供網絡建設的優創科技有限公司(Unihub Global Network),與國際知名廠商戴爾、北電和思科均有合作關係,並同時在深圳上海和武漢設立分公司。據說,當時溫為了隱瞞身分,給自己起了“陳松”這個化名,行走於公開場合,但圈內人都知道,陳松就是溫家寶公子,是一位“隱形大亨”。

  短短不到幾年,優創一舉蛻變成中國IT界最知名的服務商,不過,令業界刮目相看的不是公司業績,而是其創辦人了不起的背景和合作者,這自然跟溫家寶就任中國總理大有關係。20033月,溫雲松與香港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合作,優創獲李澤楷大幅注資,持股達51%,之後更增長至70%。中國總理之子跟香港首富之子情投意合,可謂最顯赫的權錢結合。因此,優創之所以能迅速發展壯大,與其說中國IT產業潛力無窮,倒不如說溫雲松掌握天時地利人和,而且從不避諱利用關係為自己謀利。(《外參》第37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从西北大学毕业后,工作都找不到的假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