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武断「占中行动」必属犯法梁振英涉出言抹黑

香港“占领中环”运动以争取普选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打着「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旗号、促使香港在2017年实行真普选的民间团体,9日举行首次商讨日,有700多人获邀参加,但香港特首梁振英却武断占中行动是“为了犯法而犯法”,不可能和平进行,扬言政府和法院都不会姑息。占中行动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教授指,梁振英的言论涉及抹黑,占中行动明显已成为港府头号打击目标。

占领中环行动第一个商讨日9日在香港大学举行,共有700多人参与,发起人之一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开始时,把占中运动的过程和目标,浓缩成「民主商讨、公民授权、确立方案、公民抗命、占领中环、争取普选」24个字。

经分组商议后,大会定出「占领中环」行动在未来数月需要应对的7大议题:如何加强占中运动的宣传及论述,解释运动是和平进行,不会破坏经济和社会发展?如何将运动提升至全民运动层面?如何商讨方案、谈判的底线是什么、尤其是关于提名委员会的组成?运动本身如何建立具公信力的决策机制?时机问题:什么时候要进行占领行动、什么时候退出、运动什么时候才叫终结?如何进一步加强占中运动的组织,以及增加资源?如何应对中央及政府的抹黑和打压?

虽然大会讨论围绕着和平以及争取社会认受性的议题,但梁振英却在离港飞往美国访问前在机场武断占中行动必属犯法。他说:“在特区没有推动谘询工作之前,社会上没有人提过任何政改方案前,去搞犯法、破坏秩序的行动,令人质疑他们的动机,是否为了犯法而犯法?”

梁振英又说,占中行动“不可能不犯法、不可能和平”,强调政府有决心执法,“防止”及“处理”违法行为,相信法庭也不会姑息。

戴耀廷认为梁振英这番话反映梁对法治理解层次非常低,更逊于中学生,“低度理解者是有法必依,更高理解者是需要追求公义法律制度”,又指公民抗命当然是违法,但和平占中是为了一个争取普选的公义诉求,而作出有非常限度的违法行为。戴耀廷预料抹黑和打压只会越加严重,但深信“越打压,我们同支持民主的市民意志越坚定”。

陈健民教授说,梁指占中“不可能和平”感到惊讶,因行动筹备时间逾年,就是要透过多次商议式民主对话,确保行动和平进行,又强调民主制度包容所有阶层和政治派别。陈说:“可能梁振英并不十分理解民主真谛,所以才有这样的评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