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壓力團體要抓住重大危機提供的空間促進轉型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阮銘發言介紹台灣轉型的過程之後,與會者進行評議——

王軍濤:阮先生講得很清楚,李登輝想搞改革,國民黨有很大阻力,如果沒有底層壓力去呼應、支持他,他沒辦法做。

我補充一個細節。蔣經國打開了體制,焦仁和與馬英九都跟我說到民進黨建黨那天晚上的情況。當時軍警憲特在向蔣經國彙報後都建議要抓人,蔣經國靠在病床上不說話,等人員都離開後,蔣經國詢問馬英九,馬英九說不能抓,蔣經國打斷馬英九,說:“是,我們怎麼能做這種蠢事?現在世界情勢應該走這一步。”但如果沒有組黨事件,蔣經國也不會做這個決定,所以一定要有政治風潮和事件撕裂統治集團。




 
馬英九擔任蔣經國總統的英文秘書兼翻譯。

魏碧洲:我順著阮教授的話談點看法。我非常贊同。我也想強化軍濤所講的問題。
蔡同榮是台灣人創立的遊說壓力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創立人,這個組織非常強大,它的錢從哪裡來?都是來自台灣早期出來的律師、會計師、醫生、教授,這些人非常有錢,基本上是反國民黨的,很多人是“2·28”事件難屬。

蔡同榮運作這樣的組織,非常有效,那時台灣最擔心的,就是美國軍售問題,美國對提供各項資源給台灣很有保留,當時紐約市國會眾議員索拉茲,跟國務院東亞助理國務卿豪爾布魯克,兩人一個在國務院、一個在國會,一天到晚開聽證會,要求凍結對台軍售和人員訓練,要把人權與軍售掛鉤,FAPA一天到晚在國會中說台灣人權差,當時駐美代表錢復負責匯報消息到台灣,蔣經國非常擔心。

當時蔣經國找了一個人,與所有台灣的反對勢力溝通,這個人就是李登輝。他非常瞭解所有台灣人的反對勢力,他知道,如果蔣經國走了,國民黨很難撐住這個局面,所以兩股勢力,一個體制內、一個體制外,互相支持、配合,在此情況下,蔣經國沒有一個方案,因為過去他沒有個人的親身經歷,所以才依賴從國外回去的才俊,應該如何處理。最後9月28日黨外人士組黨事件出現,才把台灣推到這一步。

所以軍濤講的,要有一個撕裂當局者的事件出現。在海外的組織就要馬上抓住這個機會衝進去,把這裂口擴大,讓他們害怕、緊張。但在美國這麼多年,還沒看到有任何一個組織團體能將這個被撕裂的口子擴大拉開。陳光誠事件出現,沒有人去利用這個機會——如果這樣做,可以造成中共黨內派系對立,重大危機事件一件件出現,派系對立會加深,矛盾會浮現,才會有壓力團體能够發揮的空間。

所以FAPA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如果何頻今天要做中國研究院,就需要配合有一個強大的遊說壓力團體。例如,最早中國起步搞經濟開發時,美國環保人士團體要求美國這些要投資在中國的企業興建工廠時,要跟當地簽環保簽訂合約,不能搞壞中國的自然生態環境、不是在中國賺了錢就走,但這件事無疾而終。因為中共的恐懼,中國各地發展不出來公民社會,也就缺乏強壯的環境保護組織,與任何當地或是跨國公司交涉,保護環保,現在留下一堆後果。

陳小平:關於遊說問題,當初的美台關係和今日的美中關係,不可同日而語,是遊不動的。

魏碧洲:是,我瞭解美中關係的複雜性、廣泛性、全面性。我的重點是,到現在這個時候,一定要有一個突破點,不能再浪費時間,先機不能失。今天中國有足夠的企業家出來,重點是我們這些人在這邊,能不能勾勒出一個基本的藍圖,讓他們願意掏錢。重要的是要根據中共當權派的時間表,在他下次開大會時,拿出東西來壓制他,必須一步一步知道他做什麼,然後對他們的做法提出批評與替代意見,否則每次開完會,大家譴責一番,又沒事了。(《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