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天氣反常頻預警 水火交煎神州危

內地天氣反常,出現北雪南澇的奇特景象。繼早前華北多處地方出現冰雹暴雨的反常現象,甘肅省自本月八日以來連續兩天下雪,著名旅遊點河西走廊的積雪更超過十厘米,持續降雪令走廊中部有一百多頭剛剪毛的犛牛凍死;至於湖北、廣西等多個省市則暴雨成災。水蛇之年,水多為患,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可說是上天預警,如果當局不及早謀劃應對,更多災難將會接踵而至。

按照中國農曆,今年為癸巳年,生肖屬蛇,為水蛇年。每逢癸巳,蛇妖必然作怪,興風布雨,水災頻仍。據記載,一八九三年,全國一百七十九個縣受災,海河大水,部分河流決堤氾濫,六十餘縣受災;雲南省山洪泥石流頻發,四十餘州縣受災;黃河下游洪水氾濫,多處不見人煙,北京城內更是「無室不漏,無牆不傾。東舍西鄰,全無界限。而街巷至結筏往來」,「永定、左安、右安各門,雨水灌注不能啟閉,行旅斷絕,一切食物不能進城」。

一九五三年也是癸巳年。那年的五、六月份,北京地區的降水量比常年偏多七成左右,多處河堤崩塌,北京地區因澇受災面積達一百零二萬畝,受災嚴重的通縣、大興等地更成一片澤國。

有專家統計,每當癸巳水蛇年,北京發洪災的機率高達八成。如今又是癸巳年,北京能否安然度過這個盛夏呢?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是屬蛇,今年恰是本命年,諸事不利。

順勢而為 趨利避害

按照蛇的特質,蛇頭及中段部位最為有力,水蛇作怪、興風布雨往往是在年頭歲中,到七、八月份最為猛烈,年終時反而虎頭蛇尾,雨水稀少。明年天干地支為甲午,生肖為馬,民間稱為「木馬之年」。從命理上講,甲為木,午為火,因此二○一四年是火很旺的年份,往往是大旱之年,或者常有血光之災。

以一八九四年為例,該年經歷水蛇年後的大澇,中國迅速陷入大旱。史書記載,當年「春季大旱,春播後苗沒出,莊稼絕產」,晉北大旱導致一百多萬人死亡。此外,當年爆發中日甲午之戰,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清政府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賠款二億両白銀,割讓台灣、澎湖列島和遼東半島。

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雖然目前還未進入甲午年,但中日之間已聞到愈來愈濃烈的硝煙味。在美國支持下,日本安倍政權軍國主義迅速回朝,窮兵黷武,磨刀霍霍,劍鋒直指中國,釣魚島爭議很可能成為新一輪中日甲午之戰的導火索。如果中方不及早做好準備,大國崛起的進程極可能被這一戰所中斷。

雖云「天機不可洩露」,但天道循環,必有迹可尋,適時回顧歷史,總能找到未來的方向及相關徵兆。關鍵是當政者能否從上天的預警中捕捉天機,順勢而為,趨利避害,掌握主動,使國運更加昌隆。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