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由西藏歷史看香港


李鵬飛指佔領中環「可能成為八九民運的翻版」。

梁振英「大放厥詞」指政府和法庭都不會姑息「為咗犯法而犯法」的行為回應佔領中環,看來「香港終有一天要出動防暴隊對付示威者」該是689目前腦袋裏最顯然的思維。而資深評論員程翔和政壇元老李鵬飛也指佔領中環「可能成為八九民運翻版」,不能排除解放軍鎮壓的可能。回看在3月底中央電視台發佈解放軍以槍炮對準中環的片段,就知中共存有這個想法,而且不會是一時衝動。

3月初俞正聲已經明言要保證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港長期執政,就知中共堅持要大權在握,以及中共境內的政治改革和新疆、西藏的自治權問題,正是中共根本不可能容許香港有真正的民主政制出現的政治考慮。在這種矛盾之下,所謂「一次污兩次穢」廿四年大屠殺過一次,打算在香港重演六四屠城的想法絕對不能排除。

讀上「解放西藏」歷史更會心寒猶勝天寒!1950年底中共向西藏展開軍事行動,西藏政府最終與中共展開和談並在1951年5月23日簽訂簡稱《十七條協議》的條約,訂明「西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維持達賴、班禪喇嘛的地位和管治權力,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西藏地區的涉外事宜,由中央統一管理」。可是1959年初解放軍大舉入侵拉薩進行屠殺,總理周恩來在3月28日宣佈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中共八年未滿就已對西藏「忍無可忍」,以此觀之是否意味着中共對香港的「不歸順」已超出「容忍」極限,從3月初有大陸網民以這段歷史作基礎發表題為〈建議解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實行一國一制〉的文章,或可略窺一二。又恰巧近年大陸人民對香港的批評,與非正式史料所述三面紅旗時漢人對西藏的所作所為在本質上又有些類同;中共可會是採取同一手法──煽動群情對港進行攻擊甚至引發真正的衝突以成為軍事入侵的藉口,實在太耐人尋味!佔領中環或許只是增加一個出兵的口實。由此可見中共可能不只是打算重演六四,甚至不惜重演解散西藏政府的一幕。

但諷刺地,對香港最致命的就是《基本法》第十八條所指的「發生動亂或特區政府無法實施有效管治下宣佈實行全國性法律」,成為「在香港重演西藏歷史」的法理依據。可是16年來中共不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可謂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在先,打算對港動刀動槍更見野蠻不堪。其實港人當下只是要求返回《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正軌,尊重法治制度和香港社會而已,難道對中共而言「守法」真的這麼艱難嗎?還是要注意香港社會的組成即使是「黃皮膚黑頭髮」,手上的可會是加拿大或澳洲護照,鎮壓香港的後果可比八九六四更堪虞!

林鴻達
時事評論員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