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歐陽五:「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難在「共舞」

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邀請奧巴馬跳舞,告訴奧巴馬這將是「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舞蹈,名字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奧巴馬沒有轉身而去,而是看覑習近平熱情的眼睛說:「可我還想知道為什麼我要與你共舞?」

這支「舞蹈」最終是跳成中美「雙人舞」抑或中國的「單人舞」——這是「習奧會」後世界關注的焦點。

區分「雙人舞」還是「單人舞」關鍵在中美尤其是美方是否認可「新型」二字而非國際場合司空見慣的外交辭令「提升雙邊關係」。

安納伯格莊園人去樓空之際,中國給出的答案是:「共舞」完美完成。官方媒體新華社發文稱「中美元首同意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但文章在至關重要的美方態度上援引奧巴馬的話稱:「我和習近平主席都認為,當前美中雙方面臨覑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準的獨一無二機遇。我將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又是「提升雙邊關係」!「新型」二字哪裏去了?且奧巴馬只是「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能否做到還在未定之天!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為,「共舞」意味覑共舞者從此「平起平坐」,等於原本「美上中下」的局面將變為「中美等同」,或曰「中國單方面地位提升」。奧巴馬有理由問:「你的提升就是我的降低。請問:在你單方面得利之外,從共舞中你還得到什麼,而我又得到什麼?」

從目前官方和內地媒體的解釋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大抵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新崛起大國與原有大國之間和平共處,互利雙贏,其要害在於「彼此尊重核心利益」。

美國有其自身的利益考量

美國若真能認可這種新型大國關係,中國至少可在四個方面得益:一、在目下愈演愈烈的領土糾紛中,包括中國與日本、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國的領土、領海糾紛,還有潛在的與韓國、朝鮮此伏彼起的過招中,美國應該「噤聲」。二、涉及中國大陸與台灣問題美國必須「失語」,遑論對台武器軍售。三、新疆、西藏大到爆發以前發生過的暴亂事件小至「僧人自焚」美國不得置喙。四、中國的自身治理美國不得評頭品足。

美國能做到嗎?恐怕做不到。一個根本的原因在於「價值觀」的差異。在領土糾紛中,美國也有令中國不爽的迥異看法,如釣魚島,美國認為在所謂「購島」之前的半個世紀日本一直安靜管轄該島而中國沒有聲音。台灣問題涉及美國的歷史承諾,涉及對一個在美國看來的「民主實體」的維護。新疆、西藏沒有領土問題卻涉及「人權」、宗教自由。在在不離美國的核心價值觀。

那麼美國為何沒有轉身離去?自然有其自身的利益考量。一方面,今日之美國,雖然仍是全球唯一的霸主,但要想靠一己之力解決國際上諸多重大問題已是力不從心;另一方面,要解決世界上的重大問題,沒有崛起中的中國的參與已經變得愈來愈困難,包括直接與美國利益相關的朝核問題、伊核問題、反恐問題、環境問題、經濟問題等等。而一個老牌霸主如何面對一個新崛起的大國,新老大國如何相處,更是美國愈來愈迫切需要尋找的答案。

不過,在「習奧會」前一天,奧巴馬任命「美國鐵娘子」蘇珊賴斯為事實上主管包括對華在內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家安全顧問,同時任命「人權強硬派」鮑爾接替蘇珊賴斯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這對於「安納伯格莊園雙人舞」似乎並不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