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被請喝過幾次茶,但我堅信研究林彪走的是正路



《新史記》舒雲 專稿




《新史記》编者按:中國大陸學者、作家舒雲女士整理的《林豆豆口述》一書2012年8月由明鏡出版社出版之後,尤其是在《新史記》第9期摘選其中兩篇林豆豆的 申訴文章之後,在海內外林彪研究和“文革”研究學者中引起不同的反應。《炎黃春秋》副主編劉家駒先生在一些媒體上撰文,對《林豆豆口述》及其整理者提出相 當尖銳的意見,明鏡相當重視,在旗下的明鏡歷史網、明鏡新聞網都予以轉載,以期引起更多學者、專家和關心歷史的讀者們關注。《林豆豆口述》一書的整理者舒雲,寫來文章,並配上大量林豆豆信件影印件,回應劉家駒的批評。



馬 學磊在香港中大《二十一世紀》雜誌2010年2月號撰文《難以撥開的歷史迷霧》,該文說:“林彪事件真正能夠研究清楚,做到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需要檔案 資料的大量開放和黑匣子的成功解密。但是,檔案資料的開放是很難的,而且即使開放了,檔案資料曾否被篡改也難以確定;何況黑匣子現在更不知身在何處。所 以,這一事件的澄清看來會遙遙無期。但是,我們不能因此便放棄對它的研究。我們還要在資料不斷豐富的基礎上,站在公正的立場上,繼續探索。舒雲的這本著作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儘管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是作者畢竟豐富了資料,而且提供了研究的新方法,開闊了研究的視野,對於這一事件的進一步研究,還是有一定 作用的。”
 
對於本人所著的《林彪畫傳》,葉群的弟弟評價是他看到的林彪傳記中最好的一本。王年一的評論是“真實”、“深 刻”、“忠於歷史”、“生動”。王老最後說:“舒雲是多產作家,她參加了《聶榮臻傳》的寫作,出版過《大將羅瑞卿》、《百戰將星楊勇》,寫過《林彪事件完 整調查》。觸類可以旁通,水到則渠成,憑她多年對軍旅的瞭解和研究,成就了本書。我預祝本書成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佳作。”


  舒雲編著《林彪元帅最新相册》

身 居美國的林彪問題研究史家丁凱文也對本人的著作給予很高的評價。丁先生曾發表《在歷史的細節上下功夫——讀舒雲〈林彪事件完整調查〉》、《林彪百年誕辰的 最好紀念——讀舒雲〈林彪畫傳〉》、《一部極有價值的林彪年譜——讀〈林彪日記〉》。這些文章均發表在海外電子雜誌《華夏文摘》增刊“文革博物館通訊” 上。 

除了林彪事件研究之外,本人的研究還涉及到許多“文革”中的重要人物,如李雪峰、楊勇、羅瑞卿、許世友、傅崇 碧、鄭維山、汪東興、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王洪文、張春橋、江青等,寫了幾十篇有關“文革”方面的文章,發表在國內一些重要刊物上,如《百年 潮》、《黨史博覽》、《文史參考》、《神劍》、《廣州文藝》、《新華月報》、《文史精萃》等,還有不少文章發表在海外電子雜誌《華夏文摘》增刊“文革博物 館通訊”上。不懷偏見的人都可看到這些文章或書籍,不戴有色眼鏡都會承認本人這些年來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從2005年起,我在新浪網開辦了博客《舒雲探訪“九一三事件”》,這是國內第一個探訪“九一三事件”的平台,現在每天都有新博文,目前已有4000多篇博文。點擊量逐年上升,從每天幾百幾千到現在每天一兩萬,累計已達一千萬以上。

我 走的這條路可以說是艱辛、曲折的,為此我付出了無數的心血、精力,自費走訪了全國各地所能找到的“九一三事件”當事人。“九一三事件”過去幾十年了,當事 人星散各地,尋找每一位當事人都非常不容易。有時打幾十個、幾百個電話才能尋找到一位當事人,約好了見面。但等你千里迢迢趕到,有時當事人卻改了主意,讓 我吃了閉門羹——請人談“九一三事件”,不是談“過五關斬六將”,而是談“走麥城”,我非常理解。

我每年要外出採訪幾次,都事先做好“功課”,爭取順路多跑幾個地方,多採訪幾位當事人。為了節省旅費和時間,我都是夜間在火車上邊走邊睡,白天安排採訪。

眾所周知,探訪“九一三事件”需要承擔極大的政治風險和壓力,我的博客被“自願”刪過,我也被請喝過幾次茶了。

但是我堅信這條路絕對是一條正路,而非邪路。比起那些只會按照《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決議》和鄧小平“兩個凡是”來詮釋歷史的所謂學人,我充滿了自豪和自信。我更相信我走的這條路不僅帶給世人更多、更寬闊的視角看待我們的歷史,同樣也是對歷史研究的一份重要貢獻。

我 信奉實事求是,不隱惡,不溢美,不說謊。當然,我的寫作與研究難免還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缺失,以及材料和認識上的局限,也還遠遠談不上盡善盡美,但是我堅 守了學者應有的人品和操守,堅守了史學研究的真誠的風氣。這條路即使再艱難、曲折,我還會繼續走下去,因為它是我心目中唯一一條正確且光明的正路!(《新 史記》第13期)



《新史記》编者更正並致歉
因本刊編輯不察,在《新史記》13期舒雲女士本文中配圖,選用了同名同姓的另一位劉家駒的照片。舒雲女士發現並轉告本刊。特此向有關人士、作者與讀者致以深切歉意!今後我們當更加嚴謹細緻,避免出現類似錯誤。

 
  
-----------------------------------------------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4/%E6%96%B0%E5%8F%B2%E8%A8%98-13%E5%B0%81%E9%9D%A2%E7%B6%B2%E7%B5%A1%E7%94%A8.jpg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