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習總的新疆噩夢

習近平在訪美時與奧巴馬大談「中國夢」與「美國夢」的共通點,但作為一個五十多個民族的大國的國家元首,習却不太願意談新疆夢或西藏夢。無他,北京的少數民族政策近年遭遇空前挫敗。自從2008年與2009年西藏、新疆相繼爆發騷亂後,曾出任西藏書記四年的胡錦濤已大量增加駐扎疆、藏的軍隊、武警與特警,同時中央以投資與新城鎮化為名進行漢族大規模西移,但後果是疆、藏變為隨時爆發的計時炸彈!

習在去年底出任總書記後,曾經與分管疆、藏的政治局常委兼政協主席俞正声考慮一些新方案。畢竟習仲勛早年出任中共西北局時曾主張用懷柔政策安撫少數民族,而且在五十年代習老跟達賴喇嘛私交不錯。同時,作為太子黨大哥的老俞作風相對溫和;他接任中央西藏與新疆領導小組組長後,曾派人向西藏流亡人士釋出善意,更有傳聞中共可能與達賴的代表重開談判。

但上月在新疆鄯善與和田發生暴徒襲擊警察與平民事件,導致近四十人死亡,是09年烏魯木齊市騷亂以來最血腥事件;之後北京一味强調加碼「高壓維穩」,個別地區並採取類似戒嚴的措施。例如軍隊、武警與民兵在「高危」城鎮與村落二十四小時巡邏,居民委員會隨時向警察舉報可疑人物,新疆大學更投入幾百萬人民幣加强安保與校園監控系統等。

北京的反應說明習總與老俞沒有吸收過去的教訓。疆、藏問題的癥結之一是中共多年對民眾正常宗教活動百般打壓,例如把寺廟作為重點監控對象,穆斯林長老與佛教僧侶喪失人身自由。老俞上周在新疆部署進一步「鐵腕維穩」時要求幹部「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衆為新疆發展穩定作出更大貢獻」,但他對憲法保障少數民族宗教自由的政策絕口不提。

第二,北京不但把宗教人士列為維穩與專政對象,中共幹部與疆、藏的知識分子與群眾代表已失去對話渠道與共同語言。記得五、六年前還有個別溫和的疆、藏學者願意投入與漢族知識界溝通的工作,但北京發動嚴打「三種勢力」的人民戰爭後,和解的可能性已瓦解。最離譜的是,習李體制為了掩蓋其失敗的民族政策而把責任推給「國際反華勢力」。《環球時報》上周發表一系列文章,聲稱「東突」恐怖組織獲得美、日、與土耳其等國家的支持,美帝在新疆搞顏色革命云云!

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十年、二十年後,更多的漢族商人與工人會湧進疆、藏地區,而當地的少數民族在不可能不被「漢化」的情况下只有認命並向現實低頭。但在疆、藏越發驚人的襲警與自焚事件却說明,北京的焦土政策可能會引起更爆炸性的反中央事故,進而把習總的「中國夢」打個稀巴爛!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