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中國式文明你要服

內地有女作家說,她的朋友曾做了一個實驗:連續多天,進地鐵就對人微笑,發現微笑的回報率是零。至於反應,基本上有三種:報以警惕並厭惡的一眼;其次是趕緊避開;最後是狠吐三字「幹甚麼?」或「有病啊?」女作家感而嘆曰:「中國人啥時候對中國人好了,中國就真正強大了!」

依老朽看,中國式情緒就是我行我素,睬你都傻!北京市民曹先生日前在頤和園著名景點十七孔橋附近散步,赫見數名四、五十歲的男外省人對着頤和園外牆小便;曹先生即使提醒「前面就是廁所」,惟他們一笑置之,依然「必也射乎」。中國人就是愛自由!

大半生不羈放縱愛自由的老朽,早前看到一則令我熱血翻滾的新聞。話說遵義一男子王某因在洗浴中心消費時,遭到女按摩師性侵而報警,只見他一臉憔悴無助,哭訴對不起老婆。老朽真有衝動推薦這位忠貞漢子,成為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候選人,並相信他會高票當選。這位漢子重新點燃純愛之火,要是每省各地多幾個如此潔身自愛的好丈夫,公安少了掃黃,可以騰出更多時間打黑,則社會自然和諧!

曾經有人指出,國人將步入小康社會,不少人已先富起來,何以「衣食足仍不知榮辱」?改革開放三十多年,許多不文明的壞習慣依然改不掉,像在公共場合如地鐵、電梯公然大小便。此言差矣!像維護老婆將電梯當廁所的丈夫,或教小孩在地鐵車廂內解決自然呼喚的父母,也不一定就不文明,從另一個角度觀之,此乃散發國人愛心無所不包的廣闊情懷!

批評國人未能從文明體驗強大,亦不盡不實。據悉五台山有一寺廟,善眾要祈福添香油,若現金不足,可以現場刷卡。文明如此與時俱進,多富中國特色啊!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