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謝長廷登陸,只是吹皺了春水!

南方朔

在政治上有個基本的原理,那就是不能在戰場上得到的,大概也不可能透過談判而得到。海峽兩岸當年從國共內戰一路打下來,打到1949年,最後隔海而治,對中國而言,它所努力的目標,就是不能透過戰爭而得到的國家統一,希望能以和平方式達成,那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對台灣而言,則是要永保現狀,維持分裂,國民黨可以維持住中華民國;民進黨則希望維持一邊一國的現狀,這就是通稱的「獨台」或「台獨」。

對於兩岸的這種情勢,北京當局當然知之甚詳。因此在胡錦濤時代,北京的策略有二,一是「和平反獨」,二是「以商逼政」。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乃是國際政府承認的唯一代表中國的政府,它的「和平反獨」當然很容易奏效。由於中國乃是經濟崛起的大國,它也很容易就收編了台灣的經濟實力。在經濟上,胡錦濤時代已將台灣吸納進了中國經濟圈。台灣意圖「獨台」或「台獨」的經濟資本已大幅削弱。

由「和平反獨」到「和平促統」

因此,現在的習近平時代,我們已可看出北京對台策略的改變,那就是從「和平反獨」進而「和平促統」,在經濟上則是加大加快對台灣經濟的統合。北京方面一直在放話,要求兩岸政治協商,即是「和平促統」的一部分。不過人們也知道,「和平反獨」乃是一種消極性的手段,它比較容易達成,但「和平促統」則是積極性的目標和手段,它的難度自然比較大,因此媒體遂稱「兩岸關係已進入了深水區」。在這個深水區階段,兩岸的鬥爭主軸已成為「和平促統」vs.「和平拒統」,無論「獨台」或「台獨」皆已因為不可能實現而告失敗。

不過,當主軸已變為「和平促統」vs.「和平拒統」,對北京而言,它所面對的挑戰其實已更大。台灣任何一個黨在統獨上或有爭論,但在維持現狀上則意見傾向卻差不多,意思是說在「拒統」這一點上,台灣反而極有可能形成共識,使北京的「和平促統」面對極大的抵抗力。在「和平台獨」上民進黨沒有能力主導話語權,但在「和平拒統」上,民進黨反而有更大的正當性,這種情勢的變化,遂使得北京和台灣的民進黨關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紅綠對話 有益無害

以前的民進黨因為主張台獨,北京基於它的「一中」原則,當然拒絕與它往來,但現在台獨幾已注定不再可能,而且台灣在走向「和平拒統」,民進黨的影響力可能擴大,北京對民進黨已不能不加理睬,因此北京對民進黨的態度已必須改變,雖然表面上要民進黨公開放棄台獨主張很難,但對那種不可能的台獨,已毋須看得那麼嚴重,能夠與民進黨來往,多一點紅綠對話的管道,對北京總是好的。如果民進黨執政,兩岸因為有了紅綠對話,凡事就容易緩衝,不會動輒就鬧僵;縱使民進黨沒有執政,但紅綠對話,對北京的「和平促統」亦有益無害。而民進黨方面,已有一些派系,體會到台獨的不可能及無效果,民進黨已需和北京有所往來,才可能在兩岸關係上發揮作用,並可能透過形象的改變,抓到台商及台商家屬的選票,增加執政的機會。這些民進黨的派系,比較有彈性,它們不可能立刻的反對台獨,但卻極有可能成為非獨的勢力。民進黨執政時曾做過行政院長的謝長廷就是民進黨這種比較有彈性的派系代表。他在去年10月4日第一次「登陸」,上個月的28日二次登陸,就是圖建立起民進黨與共產黨間的對話關係。兩次登陸,北京方面也善意回應,他第一次登陸會見了戴秉國和王毅,第二次登陸則會見了張志軍。他的談話中雖然仍有台獨的調性,但已點到為止,沒有發揮,反而是在「兩岸命運共同體」這種感性語言上做文章。能夠在感性上求溝通,就已是一大突破。個人與群體的交往,只會咬立場是沒有用的,只有先求感性上的善意與互信,才可求將來關係的改變。

不過,我們也要知道,民進黨乃是個派系性極強的政黨,它有溫和務實的彈性派,但也有獨性極強的台灣基本教義派,由於派系複雜,民進黨的第一線領袖如蔡英文和蘇貞昌等人,都不敢在最基本的統獨問題表態,因為一表態就難免成為眾矢之的,影響到他的領袖地位,只有謝長廷這種二線領袖始可能去領導改變。就以這次謝長廷的二次登陸,台灣媒體雖有人大力稱讚,但民進黨內獨性極強的人士大罵的也極多。

民進黨仍傾向獨性較強兩岸政策

就在謝長廷二次登陸後,7月4日(上星期四),民進黨黨中央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了一次名為「華山會議」的對中擴大會議,這個會議的主旨就是在評估謝長廷二次登陸的效果,並希望擬定出民進黨自己的兩岸政策。

果然如眾所周知的,民進黨內像謝長廷這種彈性務實派目前仍只是少數,謝的「兩岸命運共同體」這種感性的話語受到相當大的抨擊。民進黨人物仍堅持台灣的主權,並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應該與國民黨不同,不必競爭覑要去獲得北京的支持。民進黨強調,它要爭取執政的機會,又希望制定出國際能接受能諒解的兩岸政策,這也就是說民進黨仍傾向於採取獨性較強的兩岸政策。

在民進黨的會上,倒是民進黨內與藍和紅都有關係的前立委沈富雄說了真心話,他表示,民進黨要制定出人民能接受、對岸能忍受、又和國民黨不同的兩岸政策,其實是不存在的。因此已可看出,謝長廷二次登陸,迄至目前為止,只是吹皺了一池春水。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想要有較大的改變,仍有待將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