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憤怒 在微博傳播最快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科學家分析中國大陸社交網站微博用戶的發文選詞發現,在微博上,憤怒的情緒傳播速度比快樂的情緒快得多。

微博已成為大陸民眾參與社會問題討論以及表達關注的最便捷管道,轉貼則成為表達自身觀點的「象徵性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專家日前著手研究微博用戶發文的選詞與情緒,並加以區分為憤怒、悲傷、快樂和厭惡等類別,再分析這些網文對其他用戶的影響,結果發現憤怒在網上傳播得最快。

科研人員說,這項研究可幫助解釋訊息如何在社交網站上傳播,以及如何在過程中影響他人。

研究報告的聯合撰寫人徐恪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微博用戶似乎更容易轉貼自己朋友發出的憤怒新聞。

徐恪說,「我們收集了網上轉貼的憤怒信息,發現其中大多數與中國的社會問題或者是中國與外國的外交問題有關。」

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東北大學的研究員威爾遜雖然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也曾對微博做過分析。

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這項研究要表達的是「有特定情感傾向的人往往組合到一起,互相交流,但難以預料訊息是否會超過這群憤怒的人蔓延到其他地方。」

大陸的「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7月間曾發布調查報告說,截至6月底,大陸網路用戶約達5億9100萬。

微博用戶最多的新浪網則稱,截至2012年底,新浪微博註冊用戶數已超過5億,活躍用戶數約4620萬。102092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