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重慶人對薄熙來的愛揮之不去

顧求真

薄熙來雖然倒台,但仍受到他支持者的崇拜。BBC記者在重慶街頭聽普通民眾談他們對薄熙來的看法。
霧霾之下,在蜿蜒的揚子江和嘉陵江的交匯處,豎立著重慶的摩天樓,風景有點像紐約的曼哈頓。
重慶見證了薄熙來的興衰。

這座有3千萬人口的大都市曾以受侵華日軍轟炸的國陪都著名,近年則受到以犯罪和腐敗臭名昭著的黑幫困擾,它次在中國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在這裏,你也可以更了解到薄熙來的興衰。

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裁定謀殺了英國商人海伍德,現已判刑入獄。但這起謀殺案直到前重慶公安局長立軍叛逃到國駐都總領館、引爆了薄熙來案的醜聞後才曝光。

薄熙來本人今年8月份受到審判。作為中共「太子黨」之一,薄熙來曾權傾一時,很多人曾認為「老虎屁股摸不得」。

愛薄挺薄


薄熙來受審,而挺薄者並未因此消失。

法庭揭露了薄熙來庭裏的不道德和腐敗問題,但被薄熙來一一否認,讓中共感到有失顏面。黨希望人們相信它的認真的,通過此案體現即使是黨的精英,也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但在重慶,很多人認為審判薄熙來是為了從政治上消滅他。

薄熙來主政重慶時讓這個城市改頭換面,成為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最的地方之一。他以斷和有能力聞名,即使倒台了,仍在重慶受到很多人的崇拜。

在繁華、時尚的重慶步行街頭,一位在市裏打零工的農民張安好(音譯)告訴我:「我們80%的重慶人都很肯定他。實話說,所有普通百姓和底層官員都支持他。那些不支持他的20%的人是貪官、小偷和強盜,因為薄熙來嚴打他們。他幹得很好,改善了重慶這個地方。我們需要的就是像他這樣的領導。」

我們正說著,一位從邊上路過的婦也插話說:「重慶人民愛戴薄熙來。一些官員就關心讓上面高興,而薄熙來為人民工作。在重慶誰會不支持他呢?」

廣受歡迎

在熙熙攘攘的重慶碼頭,「棒棒」(挑夫)裏不乏薄熙來的支持者。

他們愛薄挺薄是因為薄熙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建設廉租,打黑反腐,讓街頭便得更安全。薄熙來特別吸引那些對中國的貧富分化感到不滿的中國人,他們感覺黨的幹部根本不管窮人。

一位「棒棒」說:「我想薄熙來被捕肯定有內情。但作為政治家,他很有才能。他讓我們的城市更安全了。」

另一位「棒棒」說:「我不清楚他是不是腐敗,但我們希望他能夠獲釋,能回來繼續幫助重慶發展。」

其他中共政客一般都很少像薄熙來這樣廣受歡迎。他高調自信,建立了黨外的實力範圍,這可能是在領導層中其它人把他視作威脅的原因。

芝加哥大學的楊大利教授說:「薄熙來實際上有魅力,有革命家庭背景,還有一套在全國都有吸引力的政治藍圖。這在中國領導層裏不多見。」

「他有一套有力的政策,包括打擊犯罪和均貧富等等,同時快速發展經濟。所以他下台有人歡喜有人憂。」

重慶的挺薄者當然認為他倒台是因為中共黨內的鬥爭,主要不是因為他的腐敗。

有人對我說:「我問你,哪個政府官員不腐敗?所有官員都腐敗,薄熙來也一樣。」

一位「棒棒」更直截了當:「很明顯,他受到不公正待遇。對薄書記這樣不公道。他是因為政治鬥爭倒台的。當然薄書記是好樣的。」

不論薄熙來有什麼罪過,他仍受到支持者的愛戴,特別是在那些窮人和要求社會公平的人群中。
(編譯/責編:立行)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習政府是脳残的。以為侮辱了薄、給他上刑具就可打圧薄的支持者了。其実習猪頭錯了。
支持薄的人是因為感受到了薄的正確和他的成績、是従中国的将来和人民的幸福来考量的。不是温家宝之流,任何事只従金銭利益出発。
薄被判得越重,人民就越支持薄書記。因為現政府是反動的、腐敗的、没落的、応該打倒的。
人民一定会審判温家宝之流的!

匿名 说...

拉倒吧!!!薄自己说过“中国只有走毛的路线”,就凭这一条,他就是一个定时炸弹,谁想走文革路线,谁就居心险恶,他儿子薄瓜瓜在北大演讲,叫别人去农村锻炼,自己转身去英国接受西方教育,真虚伪!

匿名 说...

毛=文化大革命、薄的児子=薄。此乃典型的当今中国人脳残思維。毛的思想有大部分是対的、美国、日本、欧州都借鑑了。中国人無知、装有深度。愛無理乱叫。不過愚民的中国為脳残的習政府打下了統治的基礎,只是不会長久・・・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