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日購島週年中日博弈白熱化

毛峰

東京購買及國有化釣島一週年,中方強勢反制,轟炸機、無人偵察機飛臨釣島上空,驅逐艦穿越沖繩海峽,大批海警船進入釣島海域。防衛省召開高級將領會議,誓言保衛領土海疆﹐首相安倍晉三更罕見地在官邸宴請與會者。

中日釣島爭端猶如一盤沒有下完的棋,攻防博弈進入白熱化。在日本將尖閣諸島(中國稱釣島)國有化週年之際,中國軍方頻頻亮劍,兩架可携帶攻擊性導彈的轟炸機以及一架無人偵察機首次飛臨釣島及沖繩宮古海域上空,兩艘中方海軍導彈驅逐艦再度穿越沖繩海峽。同時中國海警局八艘海警船進入釣島十二海里領海內,與日本艦船一對一對峙航行。中國一系列強硬舉措打破了日本實際控制釣島的局面,令日本緊張不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九月十二日視察防衛省,訓示海陸空高級將領不能無視不斷挑釁,要強化西南島嶼防衛,切實提高自衛隊應對能力。

九月八日,中國解放軍兩架H-6大型轟炸機突然飛臨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上空,引起日本極大震驚。這是戰後六十多年來第一次有可携帶攻擊型導彈的中國轟炸機飛臨並靠近日本領空。冷戰時期至今,經常有前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轟炸機飛臨日本附近的領空甚至一度進入日本領空,但中國轟炸機飛臨日本沖繩附近領空,還是第一次。日本防衛省為此緊急升空F15戰機進行攔截,同時提升了防衛警備態勢。九日上午,日本又發現了一架中國的無人偵察機飛臨釣島附近上空,這架中國無人偵察機沿東海東南方向飛臨釣島北部約二百公里上空後折回大陸。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為此在記者會上強調對中國轟六的軍事行動表示高度警惕,並稱已下令強化對釣島領空的警戒態勢。在靜岡縣浜松基地的E767遠程空中預警機也聞警出動,對釣島空域實施二十四小時警戒監視。

更為值得關注的是,九月十日上午十點二十七分,中國一次性出動的八艘海警船開始魚貫進入釣島十二海里內宣示主權,其中海警一一一五號和一一二六號還以拋錨停泊的形式進行巡航,這個非常罕見的強硬姿態,顯示了中國在日本購釣島週年的敏感時刻,向日方展示中方常態化反制日本實效控制釣島的堅定性。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為此緊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示抗議,會談後程永華向記者說:「完全不接受日方的抗議。正是日本購島行為造成了中日關係的混亂。」

自去年九月十一日本將釣島國有化後,至今年九月十日止,中國海監即現在的海警船進入釣島毗鄰海域巡航已有二百五十九天,巡航的各類船隻達五十種,總數超過一千艘。其中直接進入釣島十二海里領海內進行巡航的有六十三天,進入領海內巡航的艦船總數有二百零八艘。今年八月七日至八日,中國海警船四艘編隊持續十八小時十五分進入釣島領海內巡航,持續時間之長,實屬罕見;而中國海警船距離釣島最近時的距離只有五百一十八米。由此,一年來儘管日方強調釣島不存在爭議,日本對其實施實效控制,但實際上中國已經衝破了日方完全控制局面,化被動為主動,從過去從來不進入該海域巡航到實現常態化巡航釣島的歷史性突破,中日島爭局勢出現逆轉,令日本焦慮不安。

反擊實效控制釣島

在中國海警船常態化巡航中,中國軍方也頻頻亮劍,出動海空艦機反擊日本實效控制。從九月十日中國解放軍舉行了代號為「使命行動二零一三」的演習,出動了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和部分空軍部隊共四萬多兵力,著重演練多維立體投送、資訊火力運用、協同作戰與軍地聯合保障等項課題。特別是如何依託生疏地形和複雜戰場環境,展開籌劃指揮、遠端機動、精確打擊和綜合保障能力。演習過程中,南京、廣州軍區參演部隊以摩托化、鐵路、海上、空中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遠端機動,並展開防偵察、防空襲、防干擾和反襲擾等演練。空軍參演部隊主要以地面和空中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遠端奔襲,並開展紅藍空中攻防對抗演練。來自中國軍方高層的信息稱,過去中國軍事鬥爭準備以北方蘇聯與南面台獨勢力為「假想敵」,現在則已轉向把日本自衛隊軍事力量作為最大的「假想敵」。

釣島風雲激盪,危機四伏。安倍接過前首相野田佳彥「購島」衣鉢後,繼續打出對華強硬牌,藉助日本國內不斷升高的民族主義情緒,推動擴軍強兵。安倍不僅親自坐上日本戰鬥機,還頭戴盔甲登上裝甲車,接連視察沖繩與最接近釣島的宮古島並激增軍費,推動日本軍事大鬆綁,已重新制定安保政策,做大「軍部」勢力,對抗中國。

在日本將釣島國有化一週年的九月十二日,安倍親自視察了防衛省並出席防衛省高級將領幹部會議。在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的陪同下,安倍首先檢閱了防衛省儀仗隊,隨後向高級將領和幹部作出了訓示。安倍宣稱:「我們不能無視不斷挑釁我國主權、造成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的現實。正視現實,推動重新制定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安倍強調,要盡快成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化作為首相官邸的司令塔功能。同時要加快修改日本防衛大綱,強化西南島嶼地區的防衛態勢,提高自衛隊的應對能力。安倍還認為,日美安保體制是確保地區安全與和平的重要公共財產。從鳥瞰地球儀的視點出發,與享有共同價值觀的歐洲、印度、東盟各國合作,強化在外交與安全保障聯合。同時深化討論同意日本可使用集體自衛權,追求符合二十一世紀國際形勢的日本應有的地位。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講話中指出:「在日本周邊,各國擴大軍事活動非常顯著。特別是中國,在沒有確保透明化當中推進軍事現代化,這是在進行著有可能導致不測事態發生的危險行為。」為此,小野寺認為必須從三個方面制約中國軍事力量,其一是強化對中國軍事動向的警戒監視與情報收集,提升自衛隊海陸空綜合運用實力;二是強化日美同盟,將於近期舉行由日美外交與防長出席的日美安保二加二會議,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關係,把日美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階段;三是擴大與具有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東亞各國的軍事合作,構築事實上牽制中國軍事發展的國際安全保障網。

號召全面強化防衛

據亞洲週刊了解,參加這次防衛省高級將領幹部會議共有一百八十人,包括少將級以上指揮官和防衛省部長級幹部,海陸空幕僚長和聯合總參謀長等上將也悉數參加,這也是防衛省一年一度最高級別軍事將領幹部的專門會議。防衛大臣要求海陸空部隊全力加強對中國軍事行動的警戒監視,全面強化日本軍事防衛力量,嚴守日本的領土領海。首相安倍也史無前例地在首相官邸宴請出席此次會議的高級將領,顯示安倍有意透過這種懇親活動,增強其掌控日本軍事將領的影響力。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