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翁山蘇姬:緬甸需憲改與法治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1日專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今天表示,緬甸需要憲政改革和透明的法律治理,她呼籲各界投資緬甸時,多了解緬甸真實情況。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20日開始訪問新加坡4天,今天應邀至新加坡高峰會(Singapore Summit)專題演講,這是翁山蘇姬第一次造訪新加坡。

翁山蘇姬以「緬甸的轉折」(Transition in Myanmar)為題,闡述當前緬甸需要的變化。她說,儘管有人認為緬甸現在最重要的是經濟改革和投資,但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國家民族和解」。

她同時認為緬甸需要憲政改革,需要透明的法律治理,投資緬甸的商人害怕投資沒保障,這是不透明造成的,因此需要憲政改革。她說,緬甸需要的是真正的民主文化,而非民主的形式,但現在的憲法沒有辦法帶來民主。

翁山蘇姬呼籲在場企業家,投資緬甸要先清楚緬甸的狀況,因為如果無法智慧地投資,只會讓緬甸的貧富差距加大,她呼籲大家四處問問緬甸人,特別是住在鄉下的人這3年來過得如何,就會知道緬甸的真實情況。

翁山蘇姬說,她歡迎各界投資緬甸,但要堅持透明度,她也歡迎國際社會講出緬甸的真實狀況,講出緬甸該怎麼改進,而不是為緬甸畫出七彩的未來。

對於緬甸境內洛興雅人和佛教徒的衝突,翁山蘇姬希望大家不只理解成洛興雅穆斯林對抗佛教徒,而是人民恐懼自己的生命財產不受保障,因此沒人願意坐下來談判。

翁山蘇姬說,恐懼產生仇恨,因此該被消滅的是恐懼,政府要給人民安全感,她也希望國際社會深入了解情況,而不只是譴責某一方。102092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