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美國:不在菲律賓重啟永久軍事基地

美國和菲律賓士兵在南中國海演習(20/09/2013)
菲律賓和美國本周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附近舉行聯合軍演。

在菲律賓與中國就南海領土糾紛爭執加劇之際,美國國務院表示,不會在菲律賓尋求建立永久軍事基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特說:「我想明確地指出,美國不尋求在菲律賓設立或重啟任何軍事基地。」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10月11日至12日訪問馬尼拉。在奧巴馬抵達之前,美菲兩國就擴大美軍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的談判正在進行當中。

美國白宮此前宣佈,奧巴馬總統從10月6日到12日將到訪印度尼西亞、文萊、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四個亞洲國家。

美國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聯繫,部分原因是為了抗衡中國在亞太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哈特說,美國正與菲律賓就如何促進兩國在區域安全和穩定事務上的合作進行磋商。

菲律賓和美國本周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附近舉行聯合軍演,這次年度軍演包括來自雙方的2300名士兵。

菲律賓、越南和日本指責中國在與周邊國家有島礁領土爭議方面開始變得咄咄逼人,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呼籲與美國進行更多的軍事合作。

不過,美國重啟在菲律賓這個前殖民地的軍事基地可能引來部分菲律賓人的反對。

在菲律賓民眾的抗議下,美國於1992年結束了在菲律賓兩個軍事基地的永久軍事存在。

隨著奧巴馬政府宣佈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計劃在2020年時將絕大部分海軍力量部署在亞太地區。

不過,有美軍戰略人士卻對在菲律賓重設永久軍事基地持有異議,因為此舉在經濟上開支巨大,在政治上也未必討好。

到2016-17年,美國凖備將2500多名海軍陸戰隊員部署到澳大利亞北部的達爾文。

目前,美軍在日本和韓國駐扎有近8萬人的部隊,有關駐軍亦引起所在國的爭議。

(編譯/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