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怎麼判都無法有效除掉薄熙來

《外參》記者柯宇倩/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經過五日的開庭審理後,826日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旭光宣布休庭,將擇期宣判。美國知名東亞問題學者、賓州大學歷史系國際關係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在接受《外參》採訪時分析,沒有哪種判刑能有效地將薄熙來從中國政治競技場中抹去。
 
中國領導面臨怎樣開放的問題
 
眾所矚目的薄熙來案822日至26日開庭審理,並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的微博上“直播”,讓外界能迅速得知法庭內的情況。818日至826日期間,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就發出了153條與薄熙來案相關的微博。有人讚揚這種史無前例的文字播送為中國司法塑造公開與公正的形象。
 
美國東亞問題學者林霨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本次審判雖然號稱微博直播,但外人仍無法得知全貌,如果中國真有心增進司法透明度,就應該完全開放。不過往好處想,這次的審案仍稍微展現了開放度,即使這樣的開放是在控制之下的。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政治學系榮譽教授弗里曼(Edward Friedman)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這場審判與透明度、反腐、司法審判都無關,而是與習近平解決一個在政治鬥爭後遺留下的政治問題有關。
 
在《外參》記者所參加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的電話會議中,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分析了薄熙來案採用微博直播的考量。
 
李成表示,薄熙來案的審理主要關係著四個群體:中國領導、中國民眾、薄熙來本人、外國群體。在薄熙來按開庭前夕,中國領導面臨了難題,到底薄熙來案的審理該對外公開,還是關起門來?對外開放,就必須面對薄熙來可能做出一些損害領導層的事,如果封閉,則很難令人信服審判是公正的。
 
領導層也要考慮應該公開多少證據。太強有力的證據,可能引來更多對政治體制的批評,但太薄弱的證據,又讓薄熙來看起來像個替罪羊。在這樣的難題下,微博直播成了最好的選擇,既能像公開審判,又能掌控訊息,李成認為這是一個聰明的作法。
 
薄熙來仍有機會回政壇
 
李成認為,這場結果已事前決定好的庭審,不會是薄熙來故事的高潮,因為黨只希望讓事件塵埃落定,好讓關注點轉而放在國家的經濟問題上。
 
只是,只要薄熙來未被判死刑,此案恐怕不會真正塵埃落定。林霨對《外參》表示,每個指控薄熙來的人,貪腐的程度和濫用職權的程度,都跟薄熙來有得比,他們試圖讓薄熙來沈默、試圖將他推出政治的競逐場,但不會致薄熙來於死地。
 
“我不覺得他們會殺了薄熙來,因為如果目前的太子黨成員開始殺害對手,將引發更多的謀殺事件。不過薄熙來只要在監獄裡活著,他被釋放後,就有可能重回政壇,這是根據中國過去50年歷史中出現多次的情況而下的判定。因此沒有哪種判刑,能有效地將薄熙來從中國政治競技場中抹去。”林霨說。
 
不過,李成認為薄熙來不可能重返政壇。他表示,這場審判讓薄熙來從一個政治上代表人物,轉變為普通人,這使得薄熙來未來重回重要政治人物行列的機會是零。《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指出,不論最後會對薄熙來如何判刑,他的對手都只有一個目標:擊碎薄熙來任何東山再起的機會。書中引述一名消息來源的話指出,“怎樣處理薄熙來案不重要;總之我們不會讓他活著出去。”
 
弗里曼對《外參》表示,這場政治審判,是因為薄熙來在高層支持下追求權力的舉動,令其他領導感到不安,他們認為薄熙來威脅到了體制中各派系與利益的穩定與複雜的平衡。直到海伍德的謀殺案曝光,才讓領導層有機會除掉這個麻煩製造者。
 
“我不認為這些領導們在乎謀殺或貪腐,他們只想除掉薄熙來,但他們無法除掉薄熙來背後的權力網絡。”弗里曼說。
 
 
 賓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賓州大學網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