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箝制微博 陸僱青年刪文

中國近來加強管控網路言論,頻傳微博大V(有廣大粉絲者)被捕,微博審查員的角色令人好奇。路透昨披露,新浪微博的審查員非中共黨員,而是一群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他們抱怨,審查微博訊息的工作很累,月薪約1.5萬台幣,跟木工相仿,沒前景。
路透找到天津市郊的新浪微博審查員辦公大樓,透過管道訪問4名今年離職的員工。據悉,因24小時輪班和接觸敏感內容,審查員都是20多歲男大學畢業生。一名前員工稱,對刪除別人文章這件事,「一開始大家都很掙扎,但後來麻痺了,就當一般工作。」 

隨時更新詞彙清單

該辦公室每天平均40人上班,每12小時輪班一次,每人每小時至少須過濾3000則訊息。新浪的電腦系統可在網友發出訊息前進行掃描,僅一部分需審查員閱讀,再決定放行或刪除。前審查員說,他們還要隨時更新敏感詞彙清單。
報導指新浪有個技術,可讓微博用戶在發出敏感訊息後,還能在電腦上看到,但其實該微博已遭刪,其他使用者根本看不到。審查員也可暫停用戶發文功能,或關閉帳號。若敏感訊息散播開來,審查員可能會被罰錢或解職。 

薄垮台時工作大增

一名前員工說,去年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時,大約100人幾乎連續24小時不停工作。另一前員工說:「習近平掌權後,沒有跡象顯示他放鬆對社群媒體的管控。」
中國當局近期再加緊管控言論,本周還宣布將對影響社會秩序的網路言論採取司法手段。微博大V、北京房地產開發商潘石屹認為,「謠言應該受到網路制裁」;但另一大V、珠寶商李厚霖提醒,「既要杜絕打著言論自由旗號的謠言,也要避免拿謠言為說辭,妨害言論自由。」 

微博大V看中國管制網路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 粉絲人數:5100多萬
中國正成長著為數眾多的有社會責任感的朋友,他們將讓中國的未來更好!
◆房地產商任志強 粉絲人數:1500多萬
如果沒微博,會掩蓋多少官員的貪腐?如果沒微博,會掩蓋多少院長與校長的姦淫?
◆珠寶商李厚霖 粉絲人數:約560萬
治理謠言最有效的不是公權打壓,而讓民眾第一時間知道真相。
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