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馬英九清黨手法不符程序公義

前日(十一),國民黨考紀會會議,經過討論後,沒有表決便達成共識,撤銷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黨籍,王則立即向法院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本案訴訟,同時聲請暫時狀態假處分,即禁止國民黨考紀會在本案訴訟確定前,撤銷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並聲請緊急處分,禁止國民黨考紀會將撤銷王金平黨籍的決議送達中央選舉委員會。

斬立決下手快而狠

然而,國民黨考紀會已於當天下午把決議送達中選會,完成法定程序,王金平的假處分聲請尚待法院裁定,而且多數會被駁回。王下台已成定局。馬英九這次一改過去溫吞性格,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涉嫌關說「斬立決」,下手快而狠。然而這場國民黨自李登輝退黨後最激烈的權力鬥爭,只是剛剛開始。
要理解「王金平關說事件」或是台灣媒體稱呼的「九月(馬王)政爭」,必須掌握三個重點:第一,從法律層面,究竟檢調單位的監聽是否依法?第二,究竟王金平是否確有關說?第三,從政治層面,由於兩人素有嫌隙,○五年兩人競逐國民黨主席寶座,起初王口服心不服,一二年馬連任總統,但民望跌到谷底,王身為國民黨籍立法院院長,好幾個重要法案並無積極配合,馬對王下重手,是否受以上因素左右?
特偵組是得到地方法院的同意,對柯建銘進行監聽,在監聽過程中才發現王金平涉嫌關說的情節,特偵組逕自公布監聽王柯二人的通聯內容後,媒體、政壇議論紛紛之際,馬英九突然在假日召開記者會,昭告正在國外的王金平干預司法罪狀,要立即把王拉下台。馬英九以總統之尊為黨籍議長「定罪」,繼而以執政黨主席身份責成考紀會對王金平作撤銷黨籍處分,王之立委身份同時喪失,必須離開立法院。果真是「除惡務盡」!一向予人「銀樣鑞槍頭」的馬英九,這次硬起來玩真的,但是「傷敵八百自損三千」,恐怕得不償失。

急躁粗暴十分難看

馬英九予人服膺司法獨立和憲政體制的印象,但是此次藉「關說疑雲」以凌厲手法對王金平「斬立決」,顯然沒有周延思慮,急躁粗暴,十分難看。王金平有沒有為民進黨立法院黨鞭柯建銘背信案關說,其實經過查證,當真相暴露,王便要在政治道德上面對公評。
由九月六日特偵組監聽內容曝光,至九月九日馬英九公開表態間的三日至為關鍵,期間應如副總統吳敦義所主張的「事緩則圓」,以黨內民主程序處理問題,表決前給王一個申辯機會,方為正道,馬卻反其道而行,客觀效果將會是令國民黨再度分裂,影響明年立委及地方選舉選情前景甚不明朗;馬英九「硬起來」,也許可以重振黨綱,但他長期民望低沉,有本錢繼續硬下去嗎?
台灣名政論家陳文茜,是少數至今仍然為馬講話的人,不過,陳並不認同大多數人都認為「九月政爭」是權力鬥爭,而非司法應有的改革。
香港人觀察寶島政治,常把主觀願望及政治取向投射其中,以前大一統心態為主流,就期望統派壓倒獨派,近年本土意識抬頭,綠營則日受同情,特別是年輕一代,這是中共對港台以商圍政手段漸次趨同的客觀效果。民主政治的興衰,由制度的完善,從政者及民眾成熟程度決定,當下台灣政局,王金平有干預司法獨立之嫌,馬英九行事亦不合程序公義,兩者的作為對台灣的民主事業都有貶損,事件發展下去,台灣民主是否可撥亂反正呢?這才是港人需要關切的。
黃毓民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