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致劉志軍下台山西女商人丁書苗被公訴

丁書苗

涉嫌行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已經被以行賄罪以及非法經營罪提起公訴。

多家北京媒體稱,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已經正式對丁書苗提出起訴,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將審理此案,目前尚未確定開庭日期。

以雞蛋小販起家的丁書苗是博宥投資管理集團的主席,她涉嫌向劉志軍行賄4900萬元。

58歲的丁書苗在近20年前結識了劉志軍後開始販賣火車運輸指標,隨後在中國高鐵建設大潮中靠劉志軍的關係大肆斂財。

除了參與高鐵建設和衍生項目的經營外,丁書苗還通過劉志軍干預高鐵招標程序。

高鐵

根據今年4月對丁書苗的女兒侯軍霞等人的起訴書稱,2007年至2010年間,丁書苗通過劉志軍的干預幫助企業中標高鐵建設項目,並按工程標的額度的1.5%-3.8%收取「中介費」。

起訴書稱,丁書苗先後為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鐵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團有限公司等23家投標公司中標了「新建京滬高速鐵路土建工程3標段」、「新建貴陽至廣州鐵路站前工程8標段」等50多個鐵路工程項目,非法經營數額1788億餘元。

而根據對劉志軍的起訴書,2004年至2011年間,劉志軍通過運作獲取鐵路貨物運輸計劃,投資高鐵相關產業、中標鐵路工程項目等方式,幫助丁書苗及親屬獲利39.76億元。

劉志軍曾供認,他幫助丁書苗發家是希望把丁書苗的企業打造成自己仕途的經濟基礎,以便在有需要時讓丁書苗出錢為其仕途鋪路。

劉志軍已經在今年7月因受賄和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死緩。

而他的落馬也導致因修建高鐵項目而負債累累的中國鐵道部的解體。

3月份召開的中國全國人大宣佈的撤消鐵道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部門職能劃入交通運輸部,並成立國家鐵路局負責鐵道部原有的行政職責,同時成立鐵路總公司。

(撰稿/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