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金鼓之聲可聞

港人注意到張德江,無論他是任廣東省委書記、國務院副總理,還是人大委員長,給人的印象、說話辦事都是頗為冰冷堅硬的。張大人見人時很少和顏悅色,而是冷眼冷臉,說話的腔調,遣詞用句很像當年的李鵬,官派十足。今次他在朝廷港澳大臣王光亞、駐港大臣張曉明陪同下,會見香港五大紀律部隊交流團,更是「氣場強大」、「氣勢不凡」。說到香江紀律部隊如何保衞「國家安全」、「一國兩制」時,偌大的大廳隱隱然有金鼓之聲,無怪乎帶隊的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可使用槍械的香江數萬捕快教頭曾偉雄都「深感鼓舞」也。

這樣嚴肅的表情、冰冷的詞句、強大的氣場,令千里之外的香港為之「膽寒」。在大半年來朝廷猛烈打擊「佔領中環」及頭等重大政治任務背景下,張大人雖無一言半語講到「佔中」,但劍指「佔中」是不言而喻,香港人甚至感到了香港紀律部隊在受到巨大鼓舞後的磨拳擦掌,躍躍欲試。這些天,香江捕快在「訓練」時,不是有人已將「佔中」定性為暴力要出手「平亂」了嗎?香江捕快受到巨大鼓舞後,會不會要以更加「英勇的表現」做給張大人看、做給朝廷看呢?

然而,就在「五大紀律部隊」和香江反佔中左派興高采烈、準備再接再厲之時,朝廷駐港機構的一位文宣高官急急忙忙出來為張大人的講話解畫,說是張大人非常「溫和」、「善意」,中心意思是「發展經濟、依法辦事」,他看不出有打壓佔中「這個意思」。

文宣高官的「輿論導向」也沒錯,張大人的講話確乎沒有一句提到「佔中」,通篇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循序漸進推動民主,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在說到香港法治時,也只是特別讚揚五大紀律部隊對保護「國家安全」、「一國兩制」的貢獻。然而「聽話聽聲,鑼鼓聽音」,有這一句,還不夠嗎?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