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林立果的“小艦隊”:那個詞本來是開玩笑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 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全文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高瑜:王魯寧先生講講吧。

王魯寧:我也沒準備,原來就以為空軍的幾個子弟聚一聚,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有一些話現在還不好說,還不敢說。但是我想有一些事,既然是這種座談,也想說一說。

我父親王飛“九一三”時是空軍副參謀長兼黨辦主任,是林立果、周宇馳、于新野、劉沛豐這些人的直接領導。我“九一三”時在部隊,是武空13師飛行員,是運輸機的副駕駛。

我 聽到傳達的時候感情肯定跟在座的不一樣,因為這些人都是我身邊的人,從小看著我長大的,我叫著周叔叔,我叫著小于叔叔,叫劉沛豐是劉叔叔,就這樣長起來 的,他們怎麼變成了什麼“十惡不赦反革命”,要“謀害毛澤東”什麼的,簡直不可思議。我對這些人的印象,跟大家聽到傳達文件是不一樣的。像林立果1967 年從北京大學入伍到空軍以後,當時我只知道空軍來了一個挺能幹的呂秘書叫呂果,我們以前聽說、後來也聽到一些情況,都是說很平易近人,很有一些進取心,願 意學習什麼的。當時我父親覺得不好安排他給某一個首長當秘書,所以說就讓周宇馳帶他,叫“一幫一”,讓他們組織一個調查研究小組,沒有什麼具體的事情,就 跟他說部隊裏邊一些比較重大的事情你們先去調研一下,查一查前因後果,提出一些改進方案什麼的。在“文化大革命”當中,什麼“新三軍”、“老三軍”鬥爭比 較複雜、比較激烈,他在當中都見識到了,也有自己的獨立見解。

我父親講,“小艦隊”那個詞,本來是一句玩笑話,就是黨辦這些人在一塊聊天 吹牛的時候一句玩笑話,結果就變成了一個“反革命組織”的“核心力量”、“核心組織”了。當時西郊機場有兩架飛機要上廣州,後來就是凡是上了飛機那個名單 的,就都是“死黨”了,當時就是這麼給框的。按這個框,我父親因為正好是林立果他們的頂頭上司,所以說給他定“林彪死黨”他覺得也不冤,確實他跟這些人很 熟悉,這些人想搞一些什麼,他說我都聽到了,或者說我也都知道這些事情,所以現在我們跟他聊的時候,他也覺得這個“九一三”、這些人實際上應該分成兩塊, 黃吳李邱可能是對林立果他們,對《五七一工程紀要》這些事情確實是不知道,是被冤枉的。我的感覺,像周宇馳、于新野、林立果他們那一塊,經常通過調研小組 發現一些問題,通過自己認真思考分析,最後他們得出的結論,是矛頭指向了“文化大革命”、指向了中央文革,中央文革的後台是誰?一目瞭然。
(《新史記》第4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问题是《五七一工程紀要》到底是谁写的?那个完整的文件又是如何弄到毛泽东和江青的手里的?

有没有人看到过手写稿?张玉凤?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