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為何對高華有一分尊重

雲上風

近兩年間,中國一批50多歲、有成就的學者接連辭世,知識分子英年早逝的話題,曾再度引起討論,最新的一例,是南京大學的歷史系教授高華,26日辭世,終年57歲。
高華的辭世,也有些戲劇性,他身患癌症,久臥病榻,辭世的時間,是26日22時15分。而這天是毛澤東的冥壽日,高華是中共黨史專家,也是公認的毛澤東研究權威。
由於中國的歷史,被認為寫法有點問題,越是權威問題越大,特別是中共黨史,那就更是真偽難以捉摸。所以中國的歷史學家,得人尊重的不多,研究中共黨史的歷史學家,得人尊重的就更少了,但高華是個異數。
高華生前是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很多人認識高華,是從他那本《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一書始。而作為著名歷史學家、著名的中共黨史專家和毛澤東研究權威,高華這本書,只能放在香港出版。
跟去年法學家蔡定劍教授逝世一樣,學界很多人都為高華之辭世,發出惋惜之嘆。除他們都是英年早逝外,還有一點就是因為他們對各自領域的學術,都有執著的追求,以及敢於發出專業的聲音。
高華的經歷簡單,1954年生於南京,2011年故於南京,當過8年工人,在南京大學歷史系念書,又一輩子在此教書。唯一流動的一段,是曾赴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做訪問學者,以及在台大歷史系和香港中大歷史系擔任過客座教授。
而高華的學術研究不簡單,學界有人稱他為中共黨史的活字典,有人稱他為毛澤東研究的領頭人。中共黨史的研究,以前沒有學術可言,近年慢慢開禁,而研究毛澤東,更是一點點打破禁區。看看高華的書和文章,就能明白為何對他有一分尊重。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