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珊迪重創美東 科學家事先預言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不應太驚訝,科學家勘查颶風珊迪帶來嚴重災情時提出此觀點。專家說,結合北極冰層消融、海平面上升、暖化及天氣模式改變這些有力因素,就可能創造出空前強度的風暴和暴潮。

超級風暴珊迪(Sandy)本週重創美國東北,形成滿目瘡痍的景象。

美聯社報導,颶風珊迪強襲紐約後,氣候科學家歐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站在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旁,看著研究成果在眼前真實上演。

僅僅8個月前,這位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發表報告指出,紐約市過去百年發生1次的重大洪患,很快會變為每3到20年就會發生1次。歐本海默將海平面上升與颶風模式改變,歸咎於全球暖化。

他當時寫道,紐約「現在非常容易遭受極端颶風引發的暴洪襲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本海默與同僚在研究總結中提到,風暴會愈來愈強大。他們寫道:「氣候變遷可能將使風暴強度與規模同步增強,導致風暴威力加劇。」珊迪暴風半徑約達450英里,比多數風暴大出許多。

根據美聯社,過去逾10年來,歐本海默與其他氣候科學家不斷警告紐約恐遭受大風暴及嚴重洪患侵襲。2000年一份關於全球暖化對美國造成何種影響的聯邦報告,也特別警告此一可能性。

不過這些科學家同時提到,將珊迪與它帶來的破壞歸給氣候變遷有失公允。他們提出警告,尚無法將單一風暴斷然連結全球暖化,當中任何關聯都不會像環境活躍人士主張般地簡單明確。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氣候科學家魏佛(Andrew Weaver)表示:「珊迪成因似乎稍稍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但整體而言仍難以歸罪全球暖化。」

若干氣候科學家說,珊迪部分成因與它十足威力,似乎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

首先是海平面上升。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指出,紐約附近的水位比100年前高出近0.3公尺。

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海霍(Katharine Hayhoe)說,大西洋的溫度也較百年前上升平均攝氏0.8度。海水暖化會使颶風威力更加強大。

民間氣象組織Weather Underground氣象學主任馬斯特斯(Jeff Masters)則說,珊迪沿著較為溫暖的墨西哥灣流北移。墨西哥灣流自加勒比海通往愛爾蘭。

氣象學家也注意到颶風季晚期甚至結束後,卻出現更多颶風。2008年一項研究指出,大西洋颶風季似乎提早來臨且延後結束,但並未發現這與全球暖化有明確連結。颶風季期間通常會有11個命名的大西洋風暴,過去2年命名颶風分別有19和18個。今年還有1個月颶風季才結束,累計颶風已有19個。

氣候科學家與颶風專家經過多年爭論後得出結論指出,隨著氣候暖化,颶風數量會減少;但成形的風暴威力將更加強大,挾帶雨勢更驚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