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習近平李克強上台如何燒好三把火


18大召開前夕的北京,除了街頭國旗飄飄,天安門廣場戒備加嚴之外,其他地方依然是平常模樣,並沒有大事來臨前的緊張,更沒有興奮。老百姓街頭巷尾議論的最多也是誰入了常,誰出了局,以及未來中國向何處去,普遍而言,社會對18大沒有什麼期待,反正日子總要過下去。這種漠然心態的背後潛台詞就是,你能對政黨抱什麼希望?值得關注的倒是,紐約時報報導的總理溫家寶家族的龐大資產狀況,已經在京城裡紛紛傳遞,而溫家寶又是最高調鼓吹中共需要深度政改的領導人,這種反差極大的資訊,更讓人們唯有歎息,而不再對即將來臨的18大充滿可能變革的憧憬。

這種官方媒體一頭熱,老百姓無所謂的冷場面,對中南海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情。回想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南巡,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等大事來的時候,社會上下一片沸騰,情緒高漲,儘管問題也不少,但人們的熱烈參與感以及期待憧憬感,還是讓外部世界感覺到中國欣欣向榮的那種時代激情,給人鼓舞。如今,整個社會對黨的18大那麼冷感冷淡,沒有了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澎湃,而充滿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殘敗氛圍,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更令人擔心的是,隨著薄熙來案件的處理,以及常委人選的流傳,中共黨內出現了一種歷史上未有的徬徨情緒。黨的各級幹部都在議論,如今是向左轉也轉不成,向右轉也沒有動力,看左燈向右轉的時代也結束了,那麼,黨要向何處去?此外,黨內還議論,幹的多的人未必上位,拜對碼頭的則不幹也高升,幹部升遷也需要「潛規則」,前途又何在?最實惠的還是多撈錢,把孩子送出去,留一條後路總沒有錯。黨內議論最多的是,為何改革到了今天,黨內還是退休老人干政,讓人垂頭喪氣之外,怎麼能鼓起衝勁?

這種社會氛圍和黨內頹勢,對退休的胡溫體制人馬,倒沒有什麼影響,反正十年沒有出大事,算是安全交了棒。退休後也加入可以隨意發牢騷施影響,但卻不需擔責任的老人行列,看戲寫書打麻將,當然比在台上舒心。然而,對於即將上位的習李來說,這不是什麼好兆頭。他們感到憂心忡忡的不但是社會與黨內的不滿,還有那個越來越龐大的「老人政治隊伍」,因為習李的手腳,還沒有施展出來,已經被代表各種勢力和利益團體的老核心老常委們綁住了,簡直是動彈不得,向左向右都不行,深化改革也無望,那該怎麼辦?根據中國的傳統,新官上任三把火,如果連這個三把火都燒不起來,民望自然無法鼓動,執政前途就會堪憂。

習李應該燒怎樣的三把火,成了18大的最主要看點。歸納目前的社會關注熱點來看,習李必須在三件事情上給出藍圖。一個當然是反腐吏治,如何整治黨內越來越普遍的貪瀆以及無所作為,是民眾急需看到的政改信號,有這個信號,民眾的期待和熱情或許可能再次鼓動起來,沒有這個信號,社會就會瀰漫等著船沉的末世心態。第二個是外交作為,面對釣魚台問題以及美國的四處圍堵,中南海有沒有捍衛領土卻又避免戰爭的良方?這也是考驗執政者外交事務能力的關鍵。第三當然是兩岸關係和香港問題。習李如果在對台政策上大突破並產生效果,那麼中國的分裂危機就會解除,而香港治理好壞,又會影響到台灣的前途。

總而言之,習李上台,要燒好三把火,讓海內外看到他們在內政外交和國家統一議題上有願景,有方向,也有路線圖,那這個頭才能開好。不然,帆揚不起來,這條船就危機四伏了。

社論

世界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