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上海幫」得追溯到毛澤東時期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當今政壇,「上海幫」是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人馬,要說「上海幫」這3個字的起源,得追溯到毛澤東當時批評江青為首的四人幫為「上海幫」。

在大陸網路世界,「上海幫」是遭封鎖的敏感詞,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四人幫興亡」一書中,記錄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於1974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著眾人面前批評他妻子江青搞小團體為「上海幫」。

書中記載,「毛澤東說了一句至關重要的話:她(江青)算『上海幫』呢!你們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

這是毛澤東第1次批評「上海幫」,也就是四人幫前身;而四人幫中另外3人:王洪文、張春橋及姚文元,都是上海起家。

「上海幫」一詞成為大陸網路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未予顯示」的禁忌,則和江澤民有關。

現在大陸政壇講起「上海幫」,是指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黨內派系,精確地說應為「江系」或「江派」,指江在位期間拔擢的人,如現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等。

但並非高升至中南海的上海領導班子都是「上海幫」,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就是一例。

外界認為,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在胡溫體制時代和胡錦濤為首的「團派」(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分庭抗禮,占據多個重要職位,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2006年因挪用社保基金一案被「雙開」,則被視為是團派下重手、整肅上海幫。

現任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未來接班後和「上海幫」互動情況,則是觀察江澤民在大陸政壇影響力的指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