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中国将很快建造自己的航母


英国《泰晤士报》星期三(10月31日)的一篇报道引述西方高级军方人士的话说,中国可能将在未来18个月内开始建设自己的航空母舰及其战斗群。

《泰晤士报》记者刘易斯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在军费开支不断增长和获得自然资源欲望的驱使下,会期望拥有完全中国制造的航空母舰,以此宣示增强自己的全球地位。


报道引述一位日本外交官的话说,拥有230万兵力的解放军目前技术不够精良,在海外采取行动的能力有限。如果中国能够在世界各地投放兵力,在谈判桌上的地位就会完全不同。
二手航母

报道说,现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在下个月接任中国最有权力的职位,成为中共领袖,而上述问题将成为他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

习近平将继承上个月交付解放军使用的一艘乌克兰制航空母舰,但这艘二手航母只能用于训练。

报道援引那位西方高级军方人士的话说,“他们还没有能在移动甲板上降落的飞行员,甚至没有能这样可靠运作的战机。”

“他们现在所做的每件事都在显示他们正在设计自己的航母和战斗群。我们相信,他们会在乌克兰专家的帮助下在未来18个月内建造自己的航母。”

相应政策

报道指出,如果中国在习近平未来执政的10年内发展出全面运作的航空母舰,这将引出许多问题。北京的“不干涉”原则是不是过时了?中国日益增加的全球资源和商业利益是不是需要得到保护?北京能不能在一个“大国”的躯体内保持一个“小兵力”?

报道引述一位军事专家的话说,中国目前年军费开支900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6000亿美元开支的一小部分,但还是能让中国在习近平执政期间购置一系列先进的装备。

“一艘航母,一支能向海外运送大型军事装备的庞大运输机队,以及能够让军队在海岸登陆的大型登陆舰,这些都将促使中国当局制订目前尚未制订的相应对外政策。”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