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澳洲《坎培拉時報》:習近平首獲黨內共識而繼任


坎培拉時報(Canberra Times)的澳洲國立大學(ANU)專門中國政治的博士生弗勒(Brendan Forde),對中共大八大進行了分析,以下為本報對該文的翻譯。

今年對中國共產黨是較為不理想的一年。今年正值中國具歷史性的領導層改變,但卻要同時面對國內揭發了的醜聞,以及國外對中國政治不穩的觀感。揭發有關薄熙來下台的醜聞對黨是時機不當,更證明了它會導致長期的分心,把現時領導下在過去10年已計劃的進程不知不覺地蓋過。但黨終可訂出中共十八大的舉行日期及把薄熙來案件帶入刑事司法程序,顯示黨為領導改變已準備好,並把薄熙來的醜聞拋諸腦後。

會議將第二次參與一個有秩序的領導轉移。胡錦濤將離任黨總書記之位,由習近平接任。會議將劃下領導改變時刻的開始,並將包括2013年3月的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屆時習近平將成為中國的主席,稍後再升上中央軍事委員會的主席位置。除了以上的領導層改變外,中國將有一個更大的轉變。黨權力最大的組織,九位成員組成的中國共產黨中史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內的其中七位將離任,由新一代去掌權。

在非民主政權中,繼任計劃可以是複雜的。當領導可排除被問責,就很難去定出領導任期限制的規定。一個領導的無限任期可導致政治停滯及執政黨的衰落。沒有最重要的領導者如毛澤東及鄧小平,黨需要另設策略在新的領導群中建立共識。

轉移的重心落在擔任總書記、主席黨、省及軍事領導的中國高級領導人。集眾多職務於一人創造了一個明確的領導人,但就沒有人問責於他們在包括其他黨及黨重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高級領導只可擔任10年;而身為主席,他或她被憲法規定只能擔任不超過兩個五年的任期。身為黨的成員,領導限制黨員的退休年齡在70歲。

黨在安排及管理領導轉變的過程上,反映了它嘗試克制潛在的精英角力。就領導人位置的政治辯論至現時仍在黨內繼續,但就與將於10年時間內掌權的一代有關。有數人正把自己定位成習近平的繼任人。但究竟這個制度會否延續另一個十年呢?當它被組織時,有很大部份都是專設的,沒有任何明文規定引導繼任如何整體運作,抑或高級領導人必須擔任某些職位。假如發生一件意料之外的事,例如是一名高級領導人死亡,那麼制度就會被考驗,但事件並不會導致巨大的影響,因其他領導人都能迅速地填補位置。制度有足夠的彈性去容許這般的事發生。

今次的領導人轉變將是首次在沒有前領導指定繼任人的明顯作用下發生。前領導人江澤民及胡錦濤均是由鄧小平選出成為高級領導人,黨透過黨內精英的共識同意選了習近平。今次為十八大準備的轉變已落實及將繼續進行。

這樣的確定性對掌權,以及確保黨精英在重要事宜上團結一致有重大的幫助。


(泳鑫)

星島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