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台灣陸委會:大陸政改是政治觀察重點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31日電)陸委會報告顯示,政治體制改革可能成為觀察未來大陸政治走向的重點;大陸近期對台政策則重申「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保持和平發展趨勢。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員會議29日就今年第3季大陸情勢提出報告指出,大陸近期密集展開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相關工作部署與人事調整,高層人事安排已逐步進行中。

此外,包括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都曾提及政治體制改革議題,即將接班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傳出會見大陸改革派人士,政治體制改革成為觀察未來大陸政治走向的重點。

報告說,大陸當前經濟運行逐步趨穩,「穩增長」的政策成效浮現,為第4季的趨勢性回升奠定基礎;但大陸貧富差距正進一步擴大,通貨膨脹、社會分配不公日益凸顯,將挑戰胡錦濤倡導的和諧社會目標。

在大陸對台政策方面,陸委會報告指出,大陸近期強調對台政策將保持連續、穩定,重申兩岸應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保持和平發展趨勢。

報告說,大陸除了陸續展開落實投保協議的相關措施外,也推動對台各項交流活動,著重在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交流;大陸中央及地方官員持續來台參訪,並進行文化、學術、經貿等領域活動。

報告指,在台灣國際空間方面,胡錦濤表示將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組織章程,研究台灣以適當方式參與;在釣魚台議題方面,大陸表示兩岸民眾均有責任維護釣魚台主權,並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利益和尊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