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汪洋衝改革 入常門前仍徘徊


記者 韓劍華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新社資料照)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新社資料照)

1955年出生的汪洋,是中國少壯派官員中佼佼者,在政壇升遷快速,年紀輕輕即歷經中央、地方要職,又具團派背景,政治前景看好。

汪洋是安徽人,1999年之前都是在家鄉工作,早年在宿縣當過食品廠工人,1979-80年到中央黨校理論宣傳幹部班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之後重回安徽宿縣,歷任宿縣地委黨校教員,宿縣地委副書記,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安徽省體委主任。1988年是汪洋官場的重要轉捩點,出任安徽銅陵市長之後,充分展現工作長才。銅陵是安徽貧困市,無足輕重,惟具改革和創新意識汪洋在4年任期,把銅陵搞得有聲有色,當地形容他是「娃娃市長」,還引起鄧小平關注賞識,認為他是個人才。不久汪洋即升任安徽省省長助理兼省計委主任;1993年,時年38歲汪洋破格拔擢安徽省副省長,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副省長,分管財稅工作;超前意識很強,連時任總理朱鎔基都稱他是「年紀不大、膽子不小」。

解放思想 做改革排頭兵

1999年,汪洋轉往中央任職,曾任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05年離開中央出任重慶市委書記,2年後交棒薄熙來,就任廣東省委書記。當時汪洋、薄熙來二人並稱政壇耀眼明星,沒想到如今情勢丕變,薄已落馬,而汪則在「入常」門前徘徊。

汪洋在廣東面對挑戰真不少,今天廣東已不是從前擁抱改革、時刻走在前沿的廣東,而是官場積弊重重。汪洋認為廣東要重回改革開放排頭兵,各級官員須解放思想、殺開血路。汪洋在經濟、政治大動作改革。首先探索轉變廣東經濟發展方式,要把「廣東製造」轉變為「廣東創造」;大膽提出「騰籠換鳥」,通過結構調整,提高企業競爭力,珠三角商家營運壓力陡增。

近年廣東政壇大地震,多位高官因嚴重違紀遭革職嚴辦,這亦與汪洋強勢治貪有關。面對當前廣東群體事件層出不窮,汪洋坦承現在廣東受考驗的不是經濟,而是社會矛盾。例如震驚各界的烏坎事件爆發之初,汪洋並未強捂蓋子,而是深入了解來龍去脈後,認為烏坎村民訴求合理合法,他強調要代表人民群眾利益,而不是村支書小圈子利益。汪洋展現高度智慧,讓風起雲湧烏坎事件平和落幕;在維穩工作記上一功。

整頓官風 自視人民公僕

汪洋很重視人民和政府的關係,在重慶,與農貿市場菜農對話時,制止陪同官員喝令坐在地上菜農起身回話,汪洋說,「我們是人民的公僕,站著的當然應該是我們」。在廣東,大力整頓官風,「我們現在國家機關裡邊,當公僕的氛圍越來越弱,當老爺的氛圍越來越濃,這個要好好整頓整頓」。

他在廣東還大力推動「幸福廣東」--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轉型升級是手段,幸福廣東是目的。如片面追求GDP,而沒有讓民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民眾就不會感到幸福,社會就會不和諧、不穩定。

世界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