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美航母裝腔作勢 測試中南海底線

在中國海疆風雲愈演愈烈之際,美國派出兩個航母編隊分別前往東海與南海,公開為日本與菲律賓撐腰打氣。美國赤裸裸地戰爭恫嚇,既是測試中國的底線,也是為鞏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

據報道,美軍「喬治.華盛頓」 號航母戰鬥群已經開始在東海中日爭議島嶼附近活動。「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則在稍遠的南海活動。每艘航母都配備八十多架戰機,且航母戰鬥群通常包括有導彈巡洋艦和驅逐艦、潛艇和補給船。

美國兩個航母編隊,在中日、中菲關係日益緊張時突然出現在爭議海域,美方的描述雖然輕描淡寫,但卻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這讓人想起了九六年台海危機時,解放軍針對李登輝的台獨言論在福建進行大規模的軍演,美國當時亦派出兩個航母編隊前往台灣海峽進行干預。每逢中國國難當頭,美軍便出現中國周邊,就像揮之不去的夢魘縈繞在國人的心頭。

美國趁虛 製造契機

美國航母編隊突然出現在東海、南海並非無的放矢,目的是向日、菲展示美國對他們的安全承諾,為他們的反華抗中行動撐腰打氣。野田政府的所謂「國有化」釣魚島行動,引發中國的強烈反彈,中日雙方很可能在該海域擦槍走火,作為日本的保護國,美國多次宣布《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日本,如今派出一個航母編隊壓陣,相當於給日本朝野派一顆定心丸,同時也向其他國家發出一個心理暗示:美國說到就會做到,跟美國走沒有錯。

另外,美國也用航母編隊對中國進行測試,看看中國在海疆爭議的底線到底在何處?是否真的願意為幾個荒島承受一場戰爭?尤其是目前中共第四代第五代權力交接之際,華盛頓期望將中國海疆爭鬥不斷升溫,以激化中南海的內部權力鬥爭,為美國的趁虛而入製造契機。不過,如果熟知美國軍事部署,就不難發現美軍今次出動航母編隊,不過是虛張聲勢。按美軍習慣,打一場局部戰爭至少要動用三個航母編隊,就連制裁伊朗,美軍也要動用兩個航母編隊在中東進行戰略值班,而中國遠比伊朗的實力強大,單憑兩個航母編隊就想干預中國海疆爭議,未免太過天真。事實上,美軍今次的行動,不過是為敷衍日、菲,給他們一點心理安慰。

對於美國軍艦耀武揚威,中國應還以顏色,也藉此測試美日、美菲軍事協作的底線,看看美國到底會不會為日、菲冒險與中國進行一場兩敗俱傷的戰爭。當年兩岸炮戰,美國軍艦給台軍提供保護,但毛澤東下令照打不誤,結果美國軍艦不敢還擊,現在的決策者還有這個膽量與勇氣嗎?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