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撞船共38人罹難 周四全港哀悼


70名海難死者家屬昨到意外現場海祭。簡明恩攝


從今以後,國慶變成港殤,再璀璨的煙花也不過徒添蒼凉。十.一煙花夜,香港經歷41年來最嚴重海難,港燈船隻「南丫四號」沉沒,最少131名乘客全部墮海。經過一天一夜搜救,截至昨晚7時,死亡人數增至38人,包括5名小童;27人留院,兩人危殆。死者家屬昨午到事發地點海祭,哀號刺痛港人心扉。港府宣佈明天為全港哀悼日,政府建築物一連三天下半旗致哀。記者:白琳 鄭啟源

特首梁振英昨與九名高官召開記者會交代救援情況,一眾官員先集體默哀1分鐘。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死者包括5名小童;當中16具遺體經家屬初步辨認。38名死者當中,30人現場證實死亡,8人送院後不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說,目前兩人危殆、兩人情況嚴重,23人穩定,66人出院。港燈發言人指,暫確定其中7名死者是港燈員工。

38名死者名單仍未公佈

海泰號8名乘客在南丫島診所治療,毋須入院。事件中另有3名警員及1名消防員在救援過程受傷,3名警員已出院,消防員則留院觀察。消防處處長陳楚鑫說,待船隻吊離水面後,將派消防員上船作最後一次搜查,並續派潛水員搜查水底及附近水域,或需時兩天,「因為水流關係,可能將一啲人體或者失蹤人士冲去遠嘅地點。我哋會透過海、空兩個方式搜索」。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事發十多個小時後,警方手上仍然沒有船上乘客名單,「連人數都未有」,加上部份生還者獲救後在碼頭自行離去,目前難以確定失蹤人士身份及人數。警方正向生還者及家屬查問,再核對姓名,過程費時,「要逐一點算,砌好一張名單出來」。

九龍東及新界南重案組加入調查,警方熱線昨接獲500名市民求助,涉及200個關於失蹤者的查詢。肇事港燈船隻「南丫四號」左面船身破損,港九小輪「海泰號」也是左面損壞。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說,相撞地點位於南丫島西北離岸一浬,詳細相撞過程有待進一步調查。

梁振英宣佈明天為全港哀悼日,當天正午12時會與一眾高級官員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默哀三分鐘,屆時緊急及出入境以外的政府服務暫停,當值政府人員留守工作崗位默哀。明日起一連三天,政府建築物的特區區旗下半旗致哀,其間主要官員取消非必要公開活動,民政事務總署全港18區的社區會堂等場地設弔唁冊,供市民簽署。網民率先發起昨天及今天穿黑衣哀悼。

今次南丫沉船事故是本港41年來最嚴重的海難。1971年颱風露絲襲港,香港開往澳門的客輪「佛山號」被吹翻沉沒,88人罹難。08年屯門大欖烏克蘭補給船與內地貨船相撞後沉沒,18個烏克蘭船員罹難。2010年西貢東龍洲海面兩艘內地船相撞,運沙船沉沒,8人死亡。


全港哀悼日詳情

10月4日(明天)
‧特首、司局長及主要官員中午12時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默哀三分鐘
‧默哀期間,除緊急及出入境服務外,其他政府服務暫停
‧當值政府人員在工作地點默哀

10月4日至6日
‧各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致哀
‧主要官員取消非必要公開活動
‧民政事務總署在18區設弔唁冊*

*開放時間:10月4日下午1時至9時;10月5日及6日為早上9時至晚上9時

弔唁冊地點參見: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0/02/P201210020565.htm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


十.一海難死傷資料*

港燈「南丫四號」船上人數

港燈稱124人,但警方未能核實正確人數,因此失蹤人數未明

死亡38人(包括5名小童)

部份死者︰
李瑞蘭、司徒英、張月媚、鄭先鑫、王惠娥、鄔寶甜、劉洋嵐、林 逸、郭亮(毫)瑩、林嘉敏(其新婚妻子劉文麗下落未明)

受傷93人
2人危殆
2人嚴重
66人出院

港九小輪「海泰號」
95名乘客,4名船員;當中8人受傷,
全部人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註:截至昨晚7時

資料來源:綜合政府及現場消息


支援熱線

港燈海難家屬支援熱線:28433391
社署輔導熱線:23432255
警方海難失蹤者查詢熱線:1878999
警方海難調查報料熱線:91882710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