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美國宣布台灣免簽 中國網民很羨慕

最快11月啟用 將來只需上網連至美國土安全部登錄相關資料

記者盧素梅/台北報導

經過台灣政府多年的努力爭取,美國政府終於宣布給我國免簽證待遇,民眾最快在11月即可享受前往美國90天的免簽證待遇。但民眾必須持有晶片護照才有資格適用免簽,且只適用觀光及短期停留。對於美方給我免簽待遇,總統府昨天予以肯定並表示,免簽證待遇對台美關係甚有助益。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昨天在國務院「全球觀光旅遊會議」中,正式宣布台灣為美國免簽計畫國家。台灣也成為免美簽第37個國家,也是亞太地區繼澳洲、紐西蘭、日本、新加坡、汶萊和南韓後的第7國,對國際地位和民眾出國旅遊的待遇具有重大意義。

     未來只需繳納420元

     至於美方為何選在昨天宣布這項消息,據透露,一方面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對台灣的適用資格已完成審查,另一方面駐美代表袁建生將於明(4日)離開華府,美方趕在他返台前通過免簽案,為他的駐美生涯畫下句點,袁建生預計接8日接任國安全祕書長一職。駐美代表一職則由金溥聰接任。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天表示,非常樂觀期待前往美國免簽證待遇相關發展,但美方宣布後,還需約1個月準備期才會實施。

     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詮則表示,赴美免簽實施後,國人只要上網連結美國國土安全部登錄電子旅行授權系統(ESTA)網站,依指示填寫相關資料,線上通過審核,同時線上繳付14美元(約420元)的手續費後,即可享用效期最長90天的免簽證待遇。

     總統府昨天表示,免簽證待遇對台美關係甚有助益。目前已有128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我國去年赴美訪問超過41萬人次,在順利成為美國的免簽國後,將能夠促進雙方民眾交流與貿易關係。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昨天表示,感謝美國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證待遇,這是台灣跨黨派努力結果,不是單一政黨功勞。

     學者也對美國免簽給予肯定。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說,雖然美國因此損失簽證收入,但將因觀光帶來收益,對台美雙方都有好處、雙方互惠。文化大學教授蔡瑋則說,美國給予台灣免簽,是正面、積極、振奮人心的消息,但不必過度誇大或解讀認為有什麼政治意涵,應該平常心看待。

     網民嘆:哪都去不了

     對於台灣將獲得美國免簽,大陸網友紛紛表示羨慕,網友「假裝在紐約」表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拿著我的暗紅色護照本,為了一個簽證歷盡艱辛;而你拿著你的墨綠色護照,120個國家暢通無阻」;「Dream_London」表示,「一國家到底是多少邦交國重要,還是自家公民護照能到多少國家免簽重要」;「大福—大貴」說:「一個國家是否得到別人的認可,看Passport就可以了」;「也和諧」說,「大陸領導哪都能去,但老百姓哪都去不了」;「瀟灑的馬」說,「台灣真瀟灑,大陸馬來西亞都得簽,差距太大了。」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