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習李接班 台商皮蹦緊

記者林昶宏/台北報導

大陸新領導班子將於十八大後躍上檯面,外界關注對台資企業的政策是否會出現調整,華信國際企管顧問總經理袁明仁認為,習(近平)李(克強)團隊上台後,對台資企業恐以更嚴格標準檢視。

不過也有台商樂觀認為,只要照著大陸政府政策走,同時提升核心競爭力與產品差異化,進行轉型升級,依舊能搶占大陸內需市場。

台北經營管理學院昨(2)日舉行「當前大陸台商生存發展的挑戰與對策座談會」,由該院院長陳明璋主持,多位資深台商與會,包含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莊世良、上海台商協會常務理事邱創盛、張家港台商協會會長洪宗魁,與青島台商協會副會長許利雄。

袁明仁表示,習近平個性深沉雄健,台灣不好應對;習過去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時,強調「小政府、大社會」,未來在處理兩岸經濟問題時,或下放權力至地方;而目前各地政府已出現不重視台商跡象,例如領導私下邀約應酬減少,或者台商參加活動排不上檯面,再加上大陸扶持本土企業,未來台資企業在大陸所受對待不容樂觀。

邱創盛指出,台商應站在大陸國家發展的高度思考,若無法不能生存,應盡快獲利了結,「鮭魚返鄉」。他也說,「台灣不能總是要大陸讓利,應加強台灣產業升級,指導台商未來發展方向,才能應付未來FTA的談判。」

談及退場,洪宗魁表示,「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的簽署有利於台商進行完美退場,江蘇張家港退場機制相當健全,有6家台商退場處理完善,且退場後還有盈餘。

對於近年頻傳的缺工問題,許利雄表示,員工留不住不是找不到人,而是工資太低,關鍵還是在於提升企業競爭力;預計明後年缺工困擾程度有所緩解,因很多外銷廠從大陸撤走,不過「現階段是最辛苦的時候」。

莊世良認為,台商對政策和大陸政府管理方式欠缺了解,甚至對「十二五」計畫沒有概念。

他以個人經驗為例,赴陸經商後就立即鑽研大陸政策,在勞動合同法實施之前,即開始對其玩具公司進行自動化和裁撤員工,降低衝擊。

莊世良進一步指出,為了轉型,目前還踏入第三產業,在河北邯鄲複製北海道薰衣草園,發展生態農業,吸引不少大陸民眾前往消費。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