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日本經濟界批政府釣魚島立場

據環球網報道,日前,日本以「購買」釣魚島,單方面引發中日緊張局勢,並無視中國勸阻堅持「國有化」立場。日政府的舉動不僅引發中國的強烈反對,並在日本國內招致不滿。部分在華日本企業及日本國內經濟亦感受到衝擊。近日,有日本經濟團體公開指責日政府在釣魚島上的立場,日媒就此分析認為,日經濟界旨在呼籲日政府承認釣魚島存在領土問題。

日本共同社10月1日報道,對於一再表示不會在釣魚島問題上妥協的日本政府,日本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日前發言批評稱「難以理解」,該發言引發了各界反響。雖然發言意在敲警鐘,強調一味固執己見無法解決問題,但日本經濟界逐漸開始認為,這可能是在建議日本政府應該承認存在領土問題。

米倉與日中友好團體會長等人應中國政府邀請26日起訪華,27日會晤了中方領導人。

米倉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聲稱「絕不妥協」提出批評。他說:「中方如此將其視作一大問題,但日方卻堅稱沒有問題,這非常讓人難以理解。在民間交涉中,(這種做法)是行不通的。」

共同社認為,雖然日本政府不可能因海外壓力改變有關領土問題的看法,但從經濟界人士看來,一味強硬的發言有失平衡,可能會導致問題的長期化。經團聯1日在野田新內閣成立之際表態稱:「與各鄰國重建信賴關係不可或缺。」野田則表示:「將堅持不存在主權問題的立場。重要的是通過對話尋求降溫的可能性。」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