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楊兆中:船難撞沉一國兩制

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年的日子,香港則享有一連兩天的中秋及「國慶」假期,但在當天晚上,一宗導致最少36人死亡的海難事故中,駐香港的北京官員愛出風頭,卻直接宣告了實施15年的「一國兩制」正式死亡。今年的10月1日,對香港人是一個永不能忘掉的痛。

當天晚上,一艘原計劃前往維多利亞港,載有逾百名香港電燈公司員工及親屬觀看煙火匯演的大型客輪,在南丫島出海面被另一艘客輪攔腰猛撞。電燈公司的客輪立即被撞至90度插水下沉,百名船上搭客在寒冷的海面上待救,情況令人心酸。

沒有人能預測意外的發生,但事後的救援行動,卻應該由擁有專業的救難人員負責。他們平日早作訓練,一俟意外事故便能立即行動。但在這些大災難的現場,最讓人討厭的就是政客站出來指揮救援工作,令人覺得他們只是在電視鏡頭搶風頭。

就在香港數百萬人極度關注受傷人員的生死時,只有689名選舉委員選出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先到達碼頭視察搜救情況,無視救援人員拯救的危急,及後更聯同北京派駐香港的中央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多名香港特區政府高官,到醫院探望傷患及視察救援行動。

身為「京官」的李剛,無視香港的一國兩制,香港內部事務北京不能插手的規定,大剌剌的由行政長官陪同前赴醫院,儼如香港的市委書記到災場視察,他更以「官腔」要求鄰近的廣東省派出打撈船來港協助搜救。

李剛的高調視察,反映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在周一正式宣告死亡,因為北京中央官員已凌駕於特區官員,直接插手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完全的破壞一國兩制的實行。而身為香港一區之首的梁振英,在李剛發言時則像是小媳婦站在一旁,頻頻點頭示意,似是在認同李剛的言行。然而,他似乎尚未知道,他陪同李剛現身醫院,已把一國兩制送進了墳墓呢?事實上,發生在香港水域內的撞船意外,跟北京中央有什麼關係?一來這宗意外不涉及大陸來港旅客,二來意外事發不涉大陸水域。

香港官員自甘降格

那為什麼身為北京派駐香港的官員,要在這些重大意外時站出來,由香港行政長官的陪同下,前赴醫院探望及視察,並大言不慚要廣東省派出打撈船協助香港打撈?這些都切切實實的衝擊著北京當初承諾賦予香港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原則。這亦反射李剛為首的北京政府,對香港政府官員的不信任。

為了讓梁振英及李剛在鏡頭前曝光,香港政府的高級官員,特別是僅次於特首,專責協調政府部門運作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卻突然消失於公眾眼前,就連其他跟海難意外相關的主事部門,如保安局及運輸局的局長,也沒有站出來向公眾交代意外的善後安排及責任問題。林太以往強調的跨政府部門高效率運作,在今次意外事件,被李剛的要求廣東省協助給壓下來了。

香港的行政長官自甘降格,陪伴官職比自己還要低的北京駐港官員,完全顯示出香港過去15年來的一國兩制已完全被滅亡,梁振英當上特首後,香港正式步入一國一制之途,不能再回去了。

作者為香港傳媒工作者

台灣  蘋果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纯属扯淡!要那么说汶川地震香港也不能派出援助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