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撞船事故已致38人遇难 连续3天降半旗志哀

1日,香港电灯有限公司租用的一艘渡船在南丫岛榕树湾附近与港九小轮控股有限公司的一艘渡船相撞,导致其中一艘渡船沉没,截至2日18时,事故已导致38人死亡。

事发后,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心。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同志专门打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并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全力做好失踪人员搜救、受伤人员救治及其家属的抚慰等工作,要求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交通运输部及其海上搜救中心等部门全力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做好有关工作,提供所需的一切协助。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同志还请有关方面向此次事故中的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2日就撞船事件向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发去慰问函,向遇难者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者及遇难者亲属表达深切慰问。 综合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电 香港南丫岛海域1日晚发生两船相撞重大事故。截至2日18时,撞船事故已导致38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5名儿童。总共101名伤者分别被送往5家医院,其中4人伤势严重或危殆。

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日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等官员出席记者会。梁振英宣布,决定将4日定为全港哀悼日,由4日起连续三日将特区区旗下半旗志哀,主要官员会取消非必要公开活动,行政长官与各个司局长4日12时在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前默哀3分钟。默哀期间,除紧急及出入境服务外,其他特区政府服务暂停,当值的特区政府人员会在办公地点参与默哀。

梁振英表示,由于事故严重,与公众有重大关系,提议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就事故原因、日后如何避免同类惨剧及相关事宜展开调查。

涉及事故中的两艘客轮分别是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拥有的“南丫IV号”和港九小轮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的“海泰号”。事发时由于遭到严重撞击,“南丫IV号”迅速下沉,船员报警后与乘客展开自救。“海泰号”并未停留在现场,而是驶往码头停靠。梁振英说,消防处接报后出动多艘消防船搜救,有关工作从事发后一直进行,相关部门将继续搜救仍在船内或失踪的人士。

李嘉诚基金会援助3000万

港灯母公司长江集团主席李嘉诚2日傍晚到玛丽医院探望撞船事故伤者,并表示对事件感到十分难过。长江集团副主席李泽钜早前宣布,向每名遇难者家属发放20万港元应急,而目前首要的是帮助死者家属及照顾伤者,至于保险赔偿及资料搜集则是次要。

李嘉诚基金会2日晚发表声明说,李嘉诚基金会将实时从“紧急援助基金”中发放3000万港元,帮助遇难者家属渡过这困难时刻。

■ 讲述

“整艘船竖起来像滑滑梯一样”

“我的腿拔不出来,水不断浸上来……我喝了很多咸水,我以为死定了。”香港1日晚发生严重撞船事故,逾百人坠海。一名女乘客获救后裹着保暖毡在码头向记者忆述事发经过,惊魂未定。

载有124名香港电灯员工及家属和船员的客船“南丫IV号”1日晚由南丫岛出发前往维多利亚港,准备观看21时举行的国庆烟花汇演。据获救乘客回忆,他们在20时15分左右启程,但不到十分钟便遭一艘港九小轮高速拦腰冲撞,导致惨剧发生。

“当时船沉得很快,不断入水,整艘船竖起来,好像滑滑梯一样。”有获救者心有余悸地回忆说,船舱内的杂物往下掉,有些人被压在底下,船上的人不停尖叫。一名男伤者表示,事情来得很突然,船不断往下沉,情况危急,救生衣也来不及穿,要拼命往上游出水面才能保命。他说感觉自己在水中漂流了很长时间才被救起。

肇事的另一艘船“海泰号”是港九小轮的双体船,事发时正由港岛中环驶往南丫岛。据该船的乘客表示,当时船上载有数十人,出事后约10名乘客和船员受伤。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