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艾未未公司被当局没收牌照可能无须缴付余下罚金

2012年9月2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审判判艾未未败诉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根据纽约时报引述艾未未的律师朋友刘晓原的微博帖文报道,中国当局已经没收了艾未未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商业牌照。较早时,艾未未告诉英国的卫报,他的发课公司将可能遭当局强行关闭,也因此可能无需支付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扣除保证金后余下的税金罚款。

艾未未被控逃税提出上诉,上周四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审判判他败诉。艾未未称他之前已经缴交800多万元的保证金,不知道是否需要缴交剩下款项与罚金,要与律师商讨。

艾未未告诉英国卫报,北京当局以发课公司不符合注册年审要求为由,准备对其除牌。而该公司未通过年审,皆因警方去年拘留艾未未时,没收了公司材料和印章。

艾未未说:「当然我们(官司)打输了,他们仍然持有我们的罚款押金。但我认为我们赢了这场仗。我们让人们清楚了解到发课公司案件的性质,以及当局处理案件的方法。」他说,希望这将意味当局不会对其他人采取同样手段。

但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刘晓原在微博留言之处,中国当局已经没收了发课公司的商业牌照,意味艾未未可能不需要缴交余下的款项和罚金。

此前,艾未未指法院否决了他的上诉,是「羞耻的法庭」,又说「中国没有公平正义」。他又说,他绝对不会缴付这笔罚金,因为对他逃税的指控不合法也不公平,对于拒缴罚款可能发生的后果,他已做好一切准备。

艾未未去年4月在北京首都机场遭到中国当局带走,指他涉嫌逃税,将他羁押81天,之后指控艾未未的发课公司逃漏税,须上缴补税加罚款1500万元。去年11月,艾未未的支持者发动「成为艾未未债主行动」,透过汇款、转账,甚至直接把钱折成纸飞机扔进艾未未的住家院子,帮他筹募保证金,最后有3万民众一共捐助了900多万元。艾未未说,他会把钱还给这些支持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