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新一屆七常委之爭最驚心動魄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折騰了整整五年的中共十八大,終於到了召開前夜。回頭盤點一下十八大前的人事佈局,除了驚心動魄懸念百出的常委之爭,還有幾十個候選人爲搶佔政治局25個位置而衆仙過海各顯神通。在十八大人事與權力大戰塵埃落定時,我們看到的贏家其實並未全贏,而那些所謂的輸家也並未全盤皆輸。但總體看來,由江派力挺的以習近平領銜的太子黨勢力,正全面超過以胡錦濤爲首的團派勢力,成爲中共未來十年的主力軍。外界不知道的是,十八大人事安排的總操盤手是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更不可思議的是,十八大的安全保衛工作由前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全盤負責。

  從十七大的九常委制,到十八大的七常委制,薄熙來的落馬直接導致了中共最高層的權力再集中和再分配。這個過程都是從3月下旬開始的,雖然時間不算太長,但大半年來中南海所上演的七常委之爭這初大戲,卻讓外界看得驚心動魄。

  首先是汪洋出局。薄熙來下台兩個月後,原本在九常委版本中可以有一席之地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率先出局了。隨後,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創辦人何頻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之懸”中列出七人名單:習近平、俞正聲、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




  沒有將汪洋列入在內,引起很多人的質疑,何頻當時提供的理由是:

  汪洋如沒有入常,原因有三:一是江澤民要優先安排自己的人馬,例如俞正聲如這次不能入常,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汪洋得讓位;第二,過去汪洋PK薄熙來,薄現在徹底出局,如讓汪洋這時晉昇,會再一次激怒挺薄派。何况汪式廣東改革的成敗還是未定之天;第三,汪洋最年輕也最有潛力,這次不入常,經過更多歷練,使他在中共十九大上可能得到更大的躍升,甚至不排除他成為總書記或總理接班人選。

  還有第四條:據未經證實的消息來源透露,一些元老,如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以及尉健行等人,一起與胡錦濤談話,反對汪洋執掌更高權力。他們說:汪洋有太多“反黨言論”,不值得信任。

  接著就是俞正聲出局。8月份,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所屬的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從多個管道獲悉,俞正聲的入常問題遭遇挑戰。9月份出版的《明鏡》月刊確認:俞正聲在最後一瞬間被拉下,並獨家披露說:有的元老說,俞正聲年齡大了,而且他哥哥俞強生叛逃的事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了,但影響非常惡劣,如果俞正聲入常,他弟弟的事肯定又會被拿出來大做文章,對黨和國家的形象不好,所以他不入常為好。

  《明鏡》月刊更獨家披露: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一直被視為俞正聲的幕后老闆的江澤民對俞的入常也態度“超然”——他認為俞能當到政治局委員這一級就足够了,沒必要再入常了。

  應該說,俞正聲是太子黨的代表人物,而且更是鄧小平家族的利益維護者。對俞而言,十八大將成為其仕途“末班車”,更是他擠進最高權力圈的最後機會。在中共官場浸淫幾十年的俞正聲,早就練得氣定神閑,豁達大度,這正是俞正聲的優勢。而哥哥俞強聲叛逃,則是弟弟俞正聲揮之不去的陰影,九十年代就深受其“害”,現在又變成了政治對手打擊他的最好武器。

  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次北戴河會議卻救了俞正聲,讓他再次擠上入常“末班車”,並有望當上下屆政協主席。

  汪洋的提前出局和俞正聲的上上下下,使吊詭的十八大變得更加充滿變數,更加難以預測,同時也更加令人關注。(《明鏡月刊》第3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