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美國大選完後中共高層開緊急會議”


明鏡網記者柯宇倩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隔兩天,中共18大就將召開,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在接受明鏡網採訪時表示,11月6日之後,中共高層一定會先進行一場緊急會議,討論未來如何與白宮打交道,因為美國的態度是中國未來在處理各種問題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變相。

美國大選結果影響中國政策

11月6日,美國選出新一屆總統,中共領導階層也緊接著換屆,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認為,中共高層會先針對美國大選結果召開會議,討論未來的應對方向。

對於中共十八大的召開日期,先前有多種傳聞,最早的說法是10月舉行。楊開煌對明鏡網指出,之前的說法都只是傳聞,若拿傳聞來分析11月8日召開十八大是推遲了,就犯了方法論上的錯誤,實際上中共十六大也是11月8日召開,因此本屆的時間不算太晚。

但如果十八大真的比原先預定的延遲召開了,楊開煌認為原因應該是釣魚台事件和美國的選舉,其中更關鍵的是美國選舉。“是奧巴馬上台還是羅姆尼上台,才真正是關鍵,因為中國第五代領導人上台後,要管後面的10年,美國的態度是中國在處理經濟問題、國際問題、內部問題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變相。”

楊開煌對明鏡網分析,11月6日之後,中共高層會召開一場緊急會議,新領導、舊領導共同協商,若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是否維持既定的施政方針,國務卿的可能人選又是誰;如果國務卿找反中人士,應該怎樣處理,如果找親中的,又怎麼處理,如果羅姆尼當選總統,應該如何應對;此會議的下一步,應還會討論釣魚島、南中國海等問題。

楊開煌表示,如果美國還是奧巴馬當選,由於熟悉對方的政治理念和行事風格,習近平就有施展拳腳的空間,中美關係也可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但如果“新人”羅姆尼上台,習近平就得騰出很多手處理中美關係,而政改也會繼續拖下去。

“這時候,對中國來說是幸或不幸,就很難說。有些問題現在不改,再拖下去,問題的性質就會改變,而改革無望,革命就起來了。但也有另一種可能性,由於新人的進來,他們可能不像過去的官僚體制和利益這麼結合,推動改革也比較容易。”楊開煌對明鏡網分析。

沒強調要開成團結、穩定、和諧的大會

對於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楊開煌有自己的一套看法。首先,政治局常委減為7人是很有可能的,開會的公告中並未強調要把十八大開成一個團結、穩定、和諧的黨員大會,而是指出黨面臨一個新的時代,有新的建設工程,給人以變制變之感。

9個常委也確實有其不合理性。楊開煌對明鏡網表示,中共元老喬石2012年寫過一篇文章,稱讓政法委擔任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是不符合體制的,因為政法委是保密安全局,如今讓安全局變成“總統”之一,權力相當大,如果其他高層和政法委的意見不合,那中共就分裂了。

因此如果中共十八大的常委人數沒換,楊開煌認為分工也一定會改變。“十四大、十五大時,7個人的分工相對非常明確,有班長、有法律、行政、政協、黨務、跟總理分工的,比如總理是經濟的,他就非經濟,過去都是如此;朱鎔基管經濟,李鵬就不管經濟,朱鎔基做總理時,李嵐清做第一副總理,不管經濟。”

以7人來看,這次的常委名單扣掉習近平、李克強,還剩下5個位置,楊開煌認為,王岐山、李源朝、張德江入常沒問題,劉雲山可能性不大,因為他沒做過地方的第一把手,只在內蒙做過市委書記。

“到這屆為止,中央領導人除了溫家寶沒有地方經驗外,其他都有,王岐山在海南、北京有地方經驗,李源朝更不用說。現在不只要地方經驗,還要兩個省以上的地方經驗,而且一個漢族、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工業、一個農業,一個窮省、一個富省,例如李克強是河南、遼寧,習近平是福建、浙江、上海,因為這樣的人既有中央的視野,又知道地方。”楊開煌說。

過去幾個月,汪洋的入常呼聲也頗高,楊開煌對明鏡網分析,汪洋最吃虧的地方就是太年輕,但如果這一任不做,下一任就沒有機會了,所以有消息傳出,汪洋將升為副總理,但不進常委,這樣他還是政治局委員,但楊開煌認為若如此做,下一任汪洋還想拿第一副總理的位置的話,就不一定成了。

至於其他職位的安排,楊開煌對明鏡網指出,張高麗、俞正聲年齡有點到限,但機會還是有,尤其俞正聲做政協主席恰當,而胡錦濤最近到天津視察,予以讚揚,所以張高麗仍有可能,但如果俞正聲不入常,王岐山應該是政協,如果王岐山是政協或人大,汪洋就有入常機會,所以應該最後是張高麗、汪洋、俞正聲三人搶兩個位置。




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