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胡錦濤裸退的三大理由



明鏡網記者柯宇倩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隔兩天,中共18大就將召開,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在接受明鏡網採訪時表示,11月6日之後,中共高層一定會先進行一場緊急會議,討論未來如何與白宮打交道,因為美國的態度是中國未來在處理各種問題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變相。


胡錦濤可能裸退

十八大的看點之一,就是胡錦濤是否會交出軍委主席的位置。台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范世平在接受明鏡網採訪時認為,胡錦濤是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的受害者,如果胡錦濤這次能把軍委主席交出去,就是建立起一個制度,改革了過去“扶上馬,送一程”的傳統,對他的歷史定位有幫助。

曾任台灣國立金門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的范世平表示,胡錦濤交出軍權,也能凸顯江澤民的難堪,同時超越鄧小平的作為,所以胡錦濤不留任的機率很高,否則他任內10年,除了兩岸關係外,並未做什麼突破。“胡錦濤的兩岸關係是成功的,這點江澤民也無話可說。江澤民時代,李登輝訪問美國,1996年又發生台海危機,接著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

但其他方面,胡錦濤並未有亮眼成績。范世平對明鏡網說,雖然提出和諧社會、小康社會、社會主義新農村,但這些都很難展現他的政績,而在其任內,雖然辦了奧運、世博,但這些也都是江澤民時代申請來的。“所以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急著成軍,因為這也可當成胡錦濤任內的一個政績。”

此外,范世平認為,胡錦濤在軍方的影響力可能也相當有限,他就算再任兩年軍委主席,恐怕也很難藉此培養自己的人馬,所以與其難有大作為,不如裸退,留個名聲,讓習近平欠他一個人情。

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退休教授林中斌也認為胡錦濤裸退的可能性非常高,他對明鏡網給出三大理由:

第一,鄧小平、江澤民多做兩年軍委主席都有其必要性,因為江澤民剛上台時,沒有軍方的背景,鄧小平要送他一程,胡錦濤剛上台時也沒有軍方的背景,江澤民要送他一程。但習近平本來就在解放軍裡頭任職,曾任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習近平的父親是開國元勛和將領,因此胡錦濤沒有留任軍委的必要。

第二,胡錦濤和習近平的關係非比尋常。在過去,上任與下任領導人之間都有矛盾。毛澤東鬥過鄧小平,把鄧小平的戰友劉少奇鬥垮,鄧小平也不喜歡江澤民,因為江澤民是陳雲推薦的,並非鄧小平的第一人選,鄧小平在六四事件後,自己的威信打了折扣,他才不得不妥協。但鄧小平1992年1月南巡時,曾不指名道姓地警告了江澤民:“誰不搞改革就下台!”當時江澤民接近李鵬等比較保守的人,但他羽翼未豐,機靈地態度180度大改變,所以保住了位置。

江澤民也不太喜歡胡錦濤,因為胡錦濤不是他所選的,但這樣的矛盾不存在於胡錦濤和習近平之間。兩人的精神父親是同一個人──胡耀邦,胡耀邦是80年代初提拔胡錦濤最重要的人;1987年1月,當保守元老批鬥胡耀邦時,唯一站出來為辯護的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習仲勛因此丟了副總理的官,而批鬥胡耀邦批得最狠的是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習仲勛之後在天安門也公開支持過趙紫陽。

胡耀邦去世後,常去探望其遺孀的人不多,其中包括胡錦濤和習近平。兩人的關係良好,所以胡錦濤完全沒必要防備習近平、多做兩年軍委主席。

第三,胡錦濤有個特性,總是要有別於江澤民。十六大之後,兩個禮拜內,剛接任總書記的胡錦濤就跟溫家寶去了革命聖地西柏坡探望窮苦的農民,江澤民則喜歡跟商人、財團的人來往,喜歡排場,2003年3月,胡錦濤接總書記後首度外訪,就取消了送機儀式。

裸退則是胡錦濤有別於江澤民最好的機會。2004年9月17號下午,當江澤民公布把軍委主席交給胡錦濤的時候,幾個解放軍中江澤民的愛將,如曹剛川和遲浩田,都批評了江澤民,遲浩田在《求是》雜誌上不指名的說道:鄧小平說走就走,“體現了他是一個真正無私無畏的人,一個真正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真正顧全大局的人”,曹剛川也在8月1號解放軍建軍節講話中,不再提三個代表,不像從前一樣說要聽從“江主席的話”。在軍方已對江澤民很不滿的情況下,江澤民不甘願地離開,胡錦濤看著這個情形,為什麼要再做一次?他乾乾淨淨的走,就是他在歷史上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退休教授林中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