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中国官方及民间关注美国大选

作者 法广

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揭晓。此次大选也受到中国官方及民间的关注。中国官方表态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不管谁当选,中美关系都会继续稳健发展。也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对外贸易政策上立场各异,结果也将牵动今后美中局势的发展。

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出席中共18大中外记者招待酒会时表示,不管谁当选,中美关系都会继续稳健发展,但希望支持中国的人当选。

奥巴马和罗姆尼到底谁“更支持中国”呢?媒体回顾: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时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秦刚,当时曾透过书面问答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都对奥巴马当选第44届美国总统表达祝贺之意,副主席习近平也向当选为副总统的拜登表达祝贺之意。胡锦涛当时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美保持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继续展开战略对话,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竞选过程中,都竞相提及对华议题。无论是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是他的对手罗姆尼,两人都争相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显示自己在对华问题上态度强硬。奥巴马和罗姆尼在他们前两场的电视辩论中,都“拿中国说事”,最后一场辩论还针对中国专门设置辩题。不过,中国国内的分析都认为,这都是司空见惯的选举策略,与中美关系未来的长远发展并没有本质联系。

奥巴马与罗姆尼在选战中大打中国牌,指中国抢走美国人饭碗,但各界也都注意到,在最后一次选战辩论中,奥罗二人炮轰中国的火力不但都突然降温,更扬言中美可以是合作伙伴,此举此与过去总统选战参选人都抹黑与抨击中国,明显有别。

虽然作为挑战者的罗姆尼,在选战时痛斥中国,而且打中国牌打得比奥巴马更狠,但究竟是民主党的奥巴马连任总统,还是共和党的罗姆尼胜出,对中国更有利呢?

我们都记得,过去四年中美交往过程中,北京与奥巴马政府建立一些默契,例如维权人士陈光诚赴美、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投奔美领事馆等高度敏感事件,双方均能合作地低调处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少分析认为,如果奥巴马能连任,对北京未必是坏事,至少免除了新人上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但分析也指,历次美国大选都证实,竞选时的承诺往往仅是选举姿态,选后实际施政是另一回事。事实上,美国共和党对华更重视商贸利益,所以,如果罗姆尼取得美国总统宝座,似较有利中美关系。

不过,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对未来美中关系持悲观看法。司徒文表示,由于双方在世界各地与相关议题持有不同价值观与利益,导致两国迥然不同的政策,所以不看好未来的美中关系。

据他分析,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美台关系会持续,但美中关系则会继续艰困,因为奥巴马政府先前已对中国经贸议题采取较强硬态度,未来美中可能会有很少进展,甚至不会有任何进展。而如果是竞选初期就批评中国操控货币手段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胜选,美中关系情况会更糟。反过来说,中国对罗姆尼当选也会提出反击,导致罗姆尼一上任可能会形成美中拉锯状态。

谁当美国下任总统对中美关系虽会带来某些影响,但中美关系大局已定。正如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的分析,美国与中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竞和,双方会在合作与争斗间组合游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