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十年磨一“見” 令狐野的關係推力


事件》特約記者 周濤

  令計劃在全黨、全國民眾面前亮相,不過十年光景。在此之前,除了共青團系統和中央辦公廳內的一些官員,這個名字幾乎無人知曉。

  2000年6月,“令計劃”這個特別得讓人一見難忘的姓名,首次出現在報端——他以“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身份為中宣部長丁關根出訪送行,隨後又陪同胡錦濤出訪亞歐五國,在社會上開始曝光。

  在2001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令計劃擔任主席團副秘書長,其角色才真正受到外界的重視。不過,由於他長期低調行事,露面時間太短,許多個人情況仍然罕有人知。直到中共十七大之後,官方發佈了關於他的正式簡歷了,坊間仍然流傳錯誤百出的關於他的說法,有的說他是“1982年山西大學畢業分配到團中央工作”,有的說他在胡錦濤一到團中央就調去擔任胡的秘書,一度還有人僅僅根據姓氏,就說他是當過雲南省委書記的令狐安的弟弟……都屬以訛傳訛。

  令計劃,1956年10月生,正是中共八大剛剛閉幕,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熱火朝天之時,山西平陸人。令計劃一直用的是“令”姓,據其自己介紹,確是“令狐”的簡稱,但一出生就這麼簡稱下來了。

  一般認為,令計劃出身一個基層幹部家庭。其實,他和李克強一樣,父親的級別在地方上都不低。令計劃的父親令狐野曾是晉察冀邊區第一任醫藥局長,任過陝西省華清幹部療養院院長。“文化大革命”初期,令狐野回了山西平陸的窮山溝。

  令狐野的太太亦是醫生,不少幹部的子女是她接的生。夫婦倆可以說在幹部中很有人緣。令政策、令完成兄弟後來從平陸縣調到運城,令完成更從運城走到京城,均是令狐野的關係推力。###NextPage###

  令狐野晚年住在山西運城市干休所,享受副省長級醫療待遇。2009年春節,當地領導去慰問了這位百歲離休幹部。

  令狐野當年特別喜歡看報紙,五個子女的名字均取自於當時報紙上一些見報率較高的詞彙,分別是令路線、令政策、令方針、令計劃、令完成,其中令方針為女兒,是運城市醫院院長。令計劃為三子,大哥令路線早已去世。

  二哥令政策1952年5月生,1973年11月加入中共,1968年10月參加工作,現任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參加工作後歷任平陸縣常樂醫院、國營硫磺礦工人,運城地委機要科幹事,省委辦公廳機要處、文書信息處幹事;1982年入山西大學中文系幹部專修科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習,畢業後歷任省委辦公廳文書信息處副處長,省委機要局副局長;1997年任省糧食廳副廳長;2000年5月任省糧食局副局長,同年6月任省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2003年任省發展計劃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正廳級)、黨組副書記;2004年任省發展計劃委員會主任。後來昇為山西省政協副主席。

  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曾長期在北京新華總社的《瞭望》雜誌社、內參部門工作,後來昇為新華社部門主管,近年在網絡公司任職。 (事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