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美國大選後 學者:對中政策延續

美國總統歐巴馬可望連任成功,國內學者認為,歐巴馬仍將延續既有政策,美中、台美中三邊關係,都不會有太大改變。

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民主黨歐巴馬與共和黨羅姆尼對中國大陸政策上都有強硬宣示。

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的候選人語言,和實際上的做法往往有差別。大陸目前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與美國利害關係錯綜複雜,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不會因選舉而有重大改變。

他說,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會持續,但重返亞洲不代表要圍堵中國大陸,而是要在中國大陸崛起過程中形成對美國有利的態勢,影響中國大陸去接受國際現存的共同規則。

他說,美國想要預先在亞洲形塑符合美國利益的區域環境,因此,美國自然希望台灣能站在美國這一邊;在釣魚台議題上,也反對台灣和大陸聯手。不過,若美國與台灣加強安全關係,諸如軍售,可能相對也會對台灣產生壓力。

黃介正指出,目前歐巴馬的亞洲政策仍將具延續性,另一方面,也要觀察中共第18次代表大會(18大)的發展,再考慮對中、對亞洲政策的未來發展。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也表示,歐巴馬的中國政策應該與現在「大同小異」,就算希拉蕊辭去國務卿一職,也不會因新國務卿而改變,將繼續推動「前進部署外交」政策,在亞洲拉攏盟國。

他說,歐巴馬連任後,仍會繼續在人民幣升值問題、美中貿易問題上維持既有態度,也會繼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不過,未來中美雙方在反恐議題上可能會有進一步合作。1011107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7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