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奥巴马连任,中国民众谈美式民主



奥巴马在发表胜选演说前在家人陪同下对群众挥手致意


美國之音申华


华盛顿 — 美国总统大选刚刚结束,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当选,中国普通民众对美国政治进程的这一重大事件做出不同反应。支持奥巴马的中国民众认为是意料之中。不过,也有民众将美国民主政治的重大事件同中国社会政治现实联系起来。

*高层贺电奥巴马*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主席习近平,以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立即向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表示祝贺,回顾中美两国近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希望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新华社同时刊登报道,称美国总统大选中两党政治人物“相互攻讦”,罗姆尼的失败事出有因等等。

*民间正面评价奥巴马*

与此同时,中国民间百姓也对美国总统大选做出反应。北京雅思外语培训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大部分人课前时间都聊过,对奥巴马可能更熟悉一点,可能更愿意支持他一点。美国确实面临很多问题,像先前的飓风,还有战争因素等。总统总的做得还挺不错,留下的口碑还是挺好的。”

这位小姐还说,如果不是公务在身,还愿意跟记者多谈谈对美国大选的感受。

广州一位居民对美国之音说,奥巴马看来比较真诚:“我觉得,就像很多人对他的看法一样,奥巴马比较真诚,性格比较随和,有活力。我觉得他会做更大努力,他有使命感,工作很认真。至于效果,这么大的国家办得很满意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包括罗姆尼,就算他上台,也不见得做得好。他办个人生意可以,办理整个国家不见得就行。”

*奥巴马影响中国人财富?*

上海一所民办外语培训学校职员对美国之音谈到对美国大选的总体印象:“(记者:选战是不是很艰苦?)总的还好吧,没有那么困难吧,奥巴马现在当选了。”谈到奥巴马经济政策对中国的影响时,她说:“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影响。不过,网上有的说,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可能会影响到中国人的财富。”

*不关心或者不大关心*

一些中国民众刚刚获得奥巴马连任的消息。北京一位家政服务公司职员对美国之音说,不大关心美国的事情:“不怎么关注,(记者:那末这个美国大选您知道吧?)今天在网上看了一下,不是说,奥巴马继续担任(美国总统),他又选胜了。微博上发了一个帖子,叫‘又四年’。”有中国民众干脆表示,对政治毫无兴趣,无意回答有关美国大选的问题。北京一位小姐说:

“不知道美国大选的事情,反正我不关心政治。我身边没有人关心政治。(记者:大家都认为无所谓?)是的。”

*对比美中选举过程*

不过,河南居民孟醒将美国大选政治同中国状况联系起来,他对美国之音说:“其实美国谁上任关系都不是很大,美国是制度说了算,不像中国是人说了算。美国总统只不过是代理人而已,就像公司的CEO,他是执行人,不具备完全的决策能力,竞选是对总统的一个警告,干不好就不让你干了。这是民选的优势,而中国是一个党的几个人在那里商量商量,那样就不存在相互曝光,相互揭露。”

*正反民间网络舆论*

中国民间网上舆论日前出现不少对美国总统大选的点评。有网友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美国政客如孙悟空大战二郎神,七十二变,使劲浑身解数使尽浑身解数。相比较中国,中国国民幸福多了,无须这样做秀,这样卖力,通过“全票”便可决定中国未来,中国公民远比美国公民幸福一百倍。还有评论说,中国官媒上的专家学者对美国大选指点江山,如把这份精力用在解决中国国内问题,还有什么事不能解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